發新話題
打印

有關胃壁變薄

有關胃壁變薄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 ... n?qid=1508120710225

長期胃酸過多(攻擊因子)會造成胃黏膜..即胃壁(防禦因子)便薄..吃中藥調整腸胃..保護胃黏膜萎縮..

此外..飲食內容及息慣也很重要..請參考下文..


沒吃早餐,趕公車,頻繁的會議,外加超時工作,長期緊張壓力下,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症」,與現代人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產生了所謂的文明病不無關係,中醫師林文濱表示,臨床上胃食道逆流症根據辨證可分為肝胃不和型、痰濕阻鬱型及胃氣虛逆型等三種,中醫治療以和胃降逆為原則,另必須配合規律生活,充足睡眠,多運動,心情放輕鬆,才是保健之道。

 高堂中醫師林文濱說,胃食道逆流症是指胃或十二指腸內容物逆流到食道中而引起食道黏膜發生消化性炎症,臨床表現為胸悶(痛),胸口燒灼感,胃酸增加,夜咳,聲音沙啞,咽哽感,口水增多,甚至吞嚥困難,中醫以胃失和降來詮釋,治療以和胃降逆為原則。

 臨床上胃食道逆流症根據辨證分三種:
 一、肝胃不和型:症狀有胸悶(痛),胸口燒灼感,吞噫食格,泛酸,脈弦,苔薄白或黃。此型患者比例最高,表現出容易緊張,生活壓力大的性格,或神經質,或完美主義,常合併自律神經調,治療重點在於疏肝和胃降逆,常用加味消遙散合併小半夏湯加減。

 二、痰濕阻鬱型:症狀有胸悶 (痛 ),胸口燒灼感,吞噫食格,泛惡,心悸頭昏,脈滑,苔膩,治療原則在清化痰濕,和胃降逆,方用溫膽湯加味,無熱者加桂枝,白朮,痰熱者加黃連,連翹。

 三、胃氣虛逆型:症狀有胸悶 (痛 ),胸口燒灼感,吞噎食格,脘痞少食,面色恍白乏力,脈濡弱,舌淡齒痕。治療宜健脾胃,降逆氣,常用香砂六君子湯合旋覆代赭石湯加減。

 林文濱指出,醫者除了找出真正病因對症下藥外,胃腸的問題與患者的飲食內容和飲食習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病患應有正確衛教觀: 1.細嚼慢嚥。 2.飯後散步。 3.忌甜食(如冰淇淋、巧克力),醱酵食品(如麵包、蛋糕),硬的難消化的食物(如肉粽、飯團、筍子)和刺激的食物(如茶、咖啡),配合規律生活,充足睡眠,多運動,心情放輕鬆,才是保健之道。

有什麼食物或藥品可救胃壁變薄的胃呢?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 ... n?qid=1306022111313

我認為食補會比藥補來得較天然又沒副作用, 推荐山藥及秋葵

◎山藥的營養豐富,含大量的澱粉及蛋白質,尚含有粘液質(mucin)、尿囊素(allantoin)、膽鹼(choline)、纖維素、脂肪、維生素 A、B1、C及鈣、磷、碘等礦物質,可提供人體多種必須的營養。山藥的黏液充滿了糖蛋白質,含有消化酵素,可提高人體內的消化能力,滋補身體。但溫度過高會喪失其酵素作用,以生食方式較能保持山藥的原味,並減少營養成分的流失。

藥理作用:糖尿病、高血壓、貧血滋養、止瀉、怯痰、助消化、補脾胃、益腎氣、補虛勞、增加氣力、強肌肉

料理方式
1. 山藥加已先川燙過約二十分鐘的排骨燉煮成山藥排骨湯。

2. 山藥、鮮乳、冰塊加少許水以果汁機打汁作為消暑飲料。

3. 生山藥洗淨,用磨泥器磨成泥狀,直接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 再加上納豆(不敢吃也可不加), 柴魚醬油, 一點芥末即可, 就是日本人最愛吃山藥拌飯


◎秋葵含有鐵、鈣及糖類等多種營養成分,有預防貧血的效果;它還會分泌一種屬於醣蛋白質的黏蛋白,及果膠黏汁,都有保護胃壁的作用,對受到刺激而出現過敏的腸道膜有安定效用,能治療胃炎和胃潰瘍、保護皮膚和胃黏膜。
;另外,還含有維他命A,可益視網膜健康、維護視力,並促胃液分泌,提高食慾,改善消化不良等症。

經常熬夜的夜貓族、銀髮族腸胃功能不良者,婦女欲纖體瘦身者,預防骨質疏鬆者,都適合食用秋葵料理。

秋葵料理以清淡為佳,燙熟後沾醬吃,或切小段淋上味噌醬,也可沾麵糊炸成日式天婦羅,亦可煮清湯、濃湯、味噌湯,不須久煮,吃起來滑嫩可口。

烤秋葵
食材:秋葵6根,培根1袋。
調味料:吉士粉、香料(也可用胡椒粉代替)。

做法:
1、先將錫箔紙裁成長方形。
2、取裁好的錫箔紙1張,亮面朝下,將培根平鋪在上面(若培根寬度不夠,可用2塊),秋葵1根放培根上卷咸圓筒狀。
3、在卷好的培根卷上均勻抹上吉士粉,再撒些許香料。
4、將錫箔紙像包糖果一樣卷起,兩頭擰緊,盡量擠壓出空氣。
5、以同樣方法再卷5個。
6、烤箱設置為170攝氏度預熱10分鍾後,將6個錫箔包放入烤箱烤10分鍾。
7、取出待稍冷時打開錫箔紙.將秋葵擺盤。錫箔紙裡的湯汁極為鮮美,不要丟棄,直接喝掉或是淋到擺好的秋葵上。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