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筋縮

認識筋縮

http://tw.myblog.yahoo.com/i-unknown/article?mid=1477&prev=1480&next=1476

http://tw.myblog.yahoo.com/gerryhung.tw/article?mid=127&sc=1

什麼是筋縮?

在醫學古籍中,古人將筋症分為筋斷、筋走、筋弛、筋強、筋攣、筋萎、筋脹、筋翻及筋縮等,筋縮是其中之一,但其涵義和解釋並不清楚,對於這些病症的臨床記載並不多,中外醫學書籍亦難找到詳細的論述。筋是中醫的舊稱,西醫統稱為肌腱、韌帶、腱膜等;縮,有收縮和痙攣的意思。簡單來說,筋縮就是筋的縮短,因而令活動受限。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大筋,從頸部開始引向背部,經腰、大腿、小腿、腳跟至腳心。解剖學裡沒有提及這條大筋,它就像經絡穴位,並無有形的位置,但當你接受治療時,就體會到這條筋的存在。


我們身體裡面的筋需要經常活動,也就是抻拉,才能保持伸縮力、彈性,防止老化。按此講來,如果筋失去了活動的機會的話,那麼筋縮的發生就是不可避免的了。隨著電腦機械化的普及,現代人的工作多以靜態為主,生活節奏加快,交通越來越方便,出門就坐車,上下樓乘電梯,回到家就在電視或電腦前一坐,缺少筋骨的鍛煉,於是在不知不覺中,人們的筋在縮短。

      
筋縮短的結果就會逐漸引起肢體關節酸痛不適,許多人出現了症狀去看醫生,一直不見好轉,或僅有部分療效的,大多都是筋縮在作祟,事實上患者本人並不能意識到自已筋縮了,大多數的醫生也並不認識“筋縮症”,甚至在他們心中根本就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在西醫眼裡,也多是認為腰酸背痛腿抽筋是缺鈣引起的,所以要補鈣,然而我在多年臨床中發現,很多所謂缺鈣的腰腿痛患者,聽西醫的話補了幾年的鈣,仍然腰酸背痛腿抽筋。其實,我分析發現頸肩腰腿痛的許多原因都是由筋縮引起的,不同部位的筋縮也會引起不同的疾病。如頭暈、頭痛、頸肩疼痛可由頸肩部的筋縮引起;胸悶、背痛、乏力可由胸背部筋縮引起;腰酸膝軟、臀、下肢疼痛麻木可由腰、臀、大腿筋縮引起。

      
產生筋縮的“筋”和正常的筋比起來,會出現很多問題。筋縮的“筋”從病理上看,會有纖維化,粘連,瘢痕形成,嚴重的還會出現萎縮;觸摸筋縮的筋,會感覺緊張、僵硬、痙攣、腫脹,會摸到增厚甚至“筋疙瘩”,壓痛明顯;從功能上看,關節活動範圍減小,轉頭受限,彎腰困難,抬腿舉膝等動作大不如從前。


另外,筋縮了的筋還會壓迫神經造成疼痛,壓迫血管造成供血不足,筋脈失養,麻木抽搐等一系列病症。認識到這些,咱們就明白治療的矛頭應該指向哪裡了,所以在朱大夫的臨床治療中,那些所謂的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骨質增生之類,他多半都不去理會患者的椎體、椎間盤的變異,而是想辦法讓他們的筋變軟恢復正常,症狀也就隨著改善甚至消除了。


相信目前針推理療界,很多醫生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反過來看,那些行之有效,療效比較顯著的治療手段,如針刀、撥針、鉤針之類,其實大多也都是圍繞著“筋”在做文章,明白這一點,相信很多同道朋友就會少走很多彎路了。


筋縮的症狀有哪些?


筋縮可導致五花八門的症狀,最主要的有腰背痛、腿痛及麻痹、長短腳的感覺!有時會引致腳跟的筋有放射性牽引痛,步法開展不大,要密步行走,髖關節的韌帶被拉緊,大腿既不能抬舉也不能橫展,總之髖關節的活動不正常。這類人的站立姿勢很特別,屈膝、屈髖、胸部微微向前傾,臀部則微微向後,不能站直,走路時步法無法開展,前南韓總統金大中先生就是典型的一例。


筋縮可導致五花八門的症狀,歸納起來如下:  

   

1.頸緊痛
2.腰強直痛
3.不能彎腰
4.背緊痛
5.腿痛及麻痹
6.不能蹲下
7.長短腳
8.腳跟的筋有放射性的牽引痛
9.步法開展不大,密步行走
10.髖關節的韌帶有拉緊的感覺
11.大腿既不能抬舉亦不能橫展
12.轉身不靈活
13.肌肉收縮/萎縮
14.手不能伸屈(手筋縮短)
15.手、腳、肘、膝時有脹、麻、痛感,活動不順


人為什麼會筋縮?
  

人是動物,過久不動則易筋縮。當筋受傷後,會產生反射性的收縮和痙攣;久坐亦會造成筋縮。科技進步使生活舒適多了,多數人使用電梯、汽車,令運動量大大減少,筋縮也因此增加。那些長期坐著工作的白領們,尤其是老闆,連一杯水都要職員送到手上,所以筋縮的可能性大增。  
  

從前筋縮多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十幾年間電腦普及,幾歲大的小孩就玩電子遊戲機,年長些的玩電腦,坐的時間長了,姿勢不正確,電腦的擺放位置不適當,電腦桌下又沒有足夠的空間讓雙腳伸展活動,背腿的筋肌遂漸漸收縮,日久便會造成腿的筋縮。比如一位八歲小孩,全身都錯了位,常常對母親說手腳感到麻痹,周身不舒服,時哭時吵,家長也不明原因。職業司機也是高危一族,因為他們整天屈膝坐在狹小的車廂內,筋骨難以伸展,背、腿的筋肌容易收縮,造成筋縮。  


在此簡單歸納一下現代人筋縮的幾個主要原因:


1、缺乏運動和鍛煉
2、習慣趴著、躺著看書
3、經常窩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
4、長時間伏案工作、打電腦
5、長期打麻將、打牌
6、工作壓力大、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
7、長時間開車
8、長時間彎著腰或蜷縮著工作
9、關節肌肉損傷後治療不徹底

      
愛運動的人為何也會筋縮?
  

有人不明白,他們幾十年來經常打球、游泳,為什麼還會有筋縮呢?
  

問得好!首先,你做運動前是否先做熱身運動?其次,你是怎樣做熱身運動的?是否認真做了拉筋舒展運動?大部份人都說沒有做熱身運動,只是隨便動動手腳、揮揮手臂,幾分鐘了事,其實這已經算不錯了。很多人根本沒有做熱身運動。而運動員在比賽前早已做好一切必須的關節、肌肉、筋腱等熱身運動,到了運動場只是再松一松。第三,有些運動動作過於單調重複,某些部位頻繁運動,而其它部位不能平衡,比如高爾夫、網球;另外,游泳時如果水溫太低,也容易引起筋縮。  
  

成年人即使有筋縮,一般對生活都暫時沒有太大影響,所以感到腰、背痛時也不會想到是因為筋縮的緣故,其實這正是筋縮的先兆,只是他們根本不認識這種病症。西醫的物理治療科、脊椎神經科、骨科對筋縮病沒概念,所以很多病人曾看過中、西醫的不同科,結果只能得到很多不同的病因及病名,醫生不懂何謂筋縮,當然亦無法有效地治療了。

鑒於上文中分析的產生筋縮的原因,如果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不配合輔助鍛煉,不注意調節生活方式,任由筋縮情形發展下去的話,雖然經過治療後或許症狀會暫時有所改善,但病情終究會越來越加重。所以在臨床治療中,除了我們的治療以外,一定要重視患者的自我功能鍛煉,讓患者務必在治療的同期配合抻筋的鍛煉,從而達到最佳療效。


此外,雖然許多體育活動都有鍛煉筋骨的作用,但是多數遠遠未達到每個關節應伸展到的最大範圍,只有當筋在伸展到最大的限度時,再輕微用力伸展一下,才能達到抻筋的效果。須知筋是喜溫喜柔的,喜溫就是要在溫暖的環境中,比如在熱身運動之後,待周身筋變溫變軟後再進行抻拉;喜柔就是要平緩柔和地抻拉,而不能猛烈抻拉。


“筋縮”的治療主要就是靠抻筋來達到,抻筋要一張一弛地進行,一個動作不可持續的時間過長,否則會影響血液迴圈,使代謝產物堆積,產生酸痛不適。重要的是要認識到筋必須經常鍛煉抻拉,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們最好強調患者們,即使他們的病情在治癒之後,也還要經常進行抻筋的專項鍛煉,如此才可保患者不易復發。


一)拉筋法:一分鐘就學會的療法


朱大夫經過五十年臨床經驗,創出一套拉筋法,讓患者在專家指導後自行拉筋治療,效果顯著。中醫雖然沒有專門針對筋縮的療法,但各種撐拉的方法在習武、氣功、瑜加鍛煉中一直存在。


道家有一種說法:筋長一寸,壽延十年。所以長壽者通常都有一副柔軟的筋骨。目前西醫還沒有筋縮的概念,所以很多病人被治療了很久還不知病因何在,比如腰椎間盤突出就是如此。拉筋過程中,一般醫師認為當患者感覺到筋被拉緊疼痛時便要停止,以免拉傷筋肌。


其實正是因為筋縮了,不易拉開,所以愈緊愈要拉開,不然它就愈縮愈緊了,它被拉過痛點後就會松多了。但也不是不顧一切拼命拉!很多病人經拉筋後,步履輕快了、腰背酸痛亦減輕、紓緩,甚至消失。沒病痛的人想避免筋縮就可每天拉筋。只要平日堅持拉筋,人也會覺得輕鬆多了。


方法一:臥位拉筋法


1. 將兩張安全穩妥、平坦的椅子擺放近牆邊或閘框處;

2. 坐在靠牆或閘框的椅邊上,臀部儘量移至椅邊;

3. 躺下仰臥,右腳伸直倚在牆柱或閘框上,左腳屈膝落地,儘量觸及地面,雙手舉起平放在椅上,做十分鐘。期間左腳亦可作踏單車姿勢擺動,此有利放鬆髖部的關節;

4. 移動椅子至另一面,再依上述方法,左、右腳轉換,再做十分鐘。


方法二:立位拉筋法


1. 找到一個門框,雙手上舉扶兩邊門框,儘量伸展開雙臂;

2. 一腳在前,站弓步,另一腳在後,腿儘量伸直;

3. 身體正好在及閘框平行,頭直立,雙目向前平視;

4. 以此姿勢站立三分鐘,再換一條腿站弓步,也站立三分鐘。


此法可拉肩胛部、肩周圍、背部及其相應部分的筋腱、韌帶。大家可以用此法自己在家治療肩頸痛、肩周炎、背痛等症。


拉筋法的療效:祛痛、排毒、強身


拉筋的直接療效是祛痛、排毒、增強性功能,間接療效則數不勝數。其原理何在?


首先,十二筋經的走向與十二經絡相同,故筋縮處經絡也不通,不通則痛。拉筋過程中,胯部、大腿內側、膕窩等處會有疼痛感,說明這些部位筋縮,則相應的經絡不暢。拉筋使筋變柔,令脊椎上的錯位得以重定,於是“骨正筋柔,氣血自流”,腰膝、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症因此消除、減緩。


其次,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這對健康具有重大意義,因為督脈是諸陽之會,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功加強,而腎乃先天之本,精氣源泉,人的精力、性能力旺盛都仰賴于腎功能的強大。督脈就在脊椎上,而脊髓直通腦髓,故脊椎與腦部疾病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任督二脈在人體上是個迴圈的圈,各種功法要打通的任督二脈即是此意。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系統,也是抵禦風寒的重要屏障,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以入侵,內毒隨時排出,肥胖、便秘、粉刺、色斑等症狀自然消除、減緩。膀胱經又是臟腑的俞穴所在,即脊椎兩旁膀胱經上每一個與臟腑同名的穴位,疏通膀胱經自然有利於所有的臟腑。按西醫理論解釋,連接大腦和臟腑的主要神經、血管都依附在脊椎及其兩邊的骨頭上。疏通脊椎上下,自然就掃清了很多看得見的堡壘、障礙和看不見的地雷、陷阱。


第三,拉筋拉軟並改善了大腿內側的肝脾腎三條經。許多醫書都介紹,此三條經通暢則人的性功能強悍。因此有的書鼓勵人練習劈叉,但這對普通人畢竟難度太大,還是拉筋最方便。這三條經的不暢也是生殖、泌尿系統病的原因,比如男人的陽痿、早瀉、前列腺炎,女人的痛經、月經不調、色斑、子宮肌瘤、乳腺增生等等,皆因此而生。所以男人要想增強性能力,女人要想治癒各種婦科病,最簡便有效的辦法之一就是拉筋。此法簡單有效,在家和辦公室皆可實施,不受天氣、場地限制。



二)抻筋拔骨操


雖然許多體育活動都有鍛煉筋骨的作用,但是多數遠遠未達到每個關節應伸展到的最大範圍,只有筋伸展到最大限度,再加輕微用力伸展一下,才是抻拉關節,也就是我們重點要做的“拔骨”。“筋縮”的治療主要很靠抻筋拔骨。現介紹一套抻筋拔骨操,簡單易行,很適合患者進行自我鍛煉。


招式一:鑽天入地。


兩腳與肩同寬,站立,兩手伸直引領上肢上舉,全身儘量往上升舉,收腹抬頭,頭頸上仰看天,到達極限後,再用力向上抻拉一下,保持三秒鐘左右;兩手伸直引領向下彎腰觸地,到達極限後,再用力向下抻拉一下,保持三秒鐘左右;上身沿左腿轉半圈回到伸手夠天的位置;重複以上動作,上身再沿右腿轉半圈,再回到伸手夠天的位置。

      
保健功效:抻拉平時很少活動到的腹肌、臀部及大腿後側的肌肉,減少腹部贅肉的堆積,常常練習可消除將軍肚,有益於治療糖尿病、脂肪肝、胃腸疾病,經常伸舉上肢可治療頸肩疼痛、疲勞,緩解伏案工作造成的勞損,抻拉腰、臀、下肢後側可治療腰腿痛,坐骨神經痛,儘量上舉夠天可牽拉頸、胸、腰、骶、髂、髖關節,保護椎間盤,預防脊椎病,尤其是脊椎滑脫。

      
招式二:摟膝拗步。


左弓箭步站立,重心在左腿,左掌掌心向下、向後拉,右手以食指引領向前上抻插,兩手成對拉之勢,右腳與左腳平行,後腿小腿繃直(拉手掌、上肢、背部、小腿肌肉),右上肢與右小腿成對拉之勢,眼看右手食指尖,右鼻尖、食指尖與左膝尖、腳尖成一直線,身體前傾。以上動作左右換腳再做一遍。


保健功效:抻拉上下肢肌肉,尤其是小腿神經,活動腰膝關節,可治療關節炎,小腿抽筋。

      
招式三:後羿拉弓。


騎馬蹲襠式,松腰下蹲,左手如握弓般向左下,右手如拉弓弦般向右上,兩上肢對拉,儘量拉開得大一些,眼看左手食指尖。


保健功效:抻拉後背、肩部筋脈,有益於髖膝肩的治療,可寬胸理氣,對心血管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


招式四:抱虎歸山。


兩臂平行展開對拉,兩臂上舉掌心相對,臂自上而下,在胸前劃半圓。


保健功效:抻拉上肢,尤其腋前、肩前軟組織,治療肩周炎、肱二頭肌腱炎。

      
* 注意事項:


1、筋喜溫喜柔。喜溫就是要在溫暖的環境中,在熱身之後,周身筋變溫變軟後抻拉;喜柔就是要平緩柔和地抻拉。抻筋要一張一弛地進行,一個動作不可持續的時間過長,會減少血液迴圈,使代謝產物堆積。整個動作要舒展大方,每個動作的收式要停頓至少三秒鐘,以達抻拉關節的作用。

      
2、重要的是要認識到筋必須經常鍛煉抻拉。抻筋拔骨屬動靜相兼的運動方式,是最適合人體鍛煉的養生功法。建議大家都養成抻筋的好習慣,忙裡偷閒就抻一下。剛開始的一個星期左右可能會出現疼痛,但是堅持下來就會好的。


3、凡有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症、長期體弱的患者等,一定要先請示醫生是否適合做這類拉筋法,因為有筋縮的人在拉筋時一定會很痛的,忍受疼痛時心跳會加快、血壓會升高;有骨質疏鬆的患者慎防傷及骨而造成骨折、骨裂;體弱者或因疼痛而暈厥;千萬不要“好心做壞事!”凡老人、病人都不宜操之過急,可放一小枕頭將頭稍稍抬高,以避免血沖腦部。只要長期堅持,就會日久見功夫。


4、如在拉筋時發現患者手腳發麻、冰涼、臉色變青、出冷汗,西醫稱之為過度呼吸綜合症。處理辦法是,用紙袋或者塑膠袋罩住口鼻,形成封閉系統,約5分鐘後症狀會消失,恢復正常。


【附】神奇養筋湯


來源:  《辨證錄》卷八。

組成: 白芍30克熟地30克麥冬30克炒棗仁9克巴戟天9克
用法: 水煎服。一劑筋少舒,四劑筋大舒,十劑疼痛、酸麻之症盡除。
功用: 補腎養心,滋肝舒筋。
主治: 肝腎不足,心陰亦虛,筋縮不伸,臥床呻吟,不能舉步,遍身疼痛,手臂酸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