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淺談「沉默殺手」高血壓

淺談「沉默殺手」高血壓

高血壓多年來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ㄧ,亦是人人聞之色變的慢性疾病,更是現在最熱門的「代謝症候群」三高裡的其中一高,根據估算,國內高血壓人數逼近400萬人,這意味著國人健康警訊已亮起紅燈。高血壓就像隱形殺手,很多人都沒有不適症狀,為了喚起國人對高血壓疾病問題的重視,國內三大醫學會於96年五月十七日『世界高血壓日』(World Hypertension Day)舉辦世界性的衛教宣導活動,以“理想血壓值,健康有品質“,極力宣導高血壓,目的就是要提醒國人注意高血壓疾病問題,並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基本醫療精神。

根據1999年WHO國際高血壓學會採用1997年美國國家聯合委員會第6版高血壓處理準則,將高血壓定義為血壓值大於140/90mm Hg。年齡大於18歲,未服用降壓劑之正常人,若收縮壓大於140mm Hg或及舒張壓大於90mm Hg,連續2次即定義為高血壓。可依病因分類為原發性高血壓及續發性高血壓,其中以續發性高血壓佔95%,致病機轉不明,卻與先天遺傳、後天環境息息相關,其中以體重過重、攝取過多鈉鹽、飲酒過度、運動量不足、壓力、性格……等,這些都是影響血壓升高的危險因子,因此要預防高血壓可參考以下的注意事項:

1.控制體重,維持理想的體重範圍。

2.食用低油低鈉的飲食。

3.多吃蔬菜水果,一天約7份(等於約3碗半的份量)。

4.加工及罐頭食品為了保鮮會含有較多鹽分,應儘量避免。

5.大多數零食的鹽分都相當高,如洋芋片、鹹餅乾,最好少吃。

6.烹調用的調味料、煮湯加的雞湯塊等,鹽分偏高,最好避免或酌量使用。

7.選用低鈉鹽。

8.避免食用高油脂高膽固醇食品,例如:魚皮、豬皮、雞皮、魚卵、內臟類……等。

9.避免吸煙及飲酒過量。

10.養成運動習慣對控制血壓絕對有幫助。運動時間最好是每天30分鐘,並多選擇可提升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如韻律舞、有氧舞蹈、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

11.高血壓就像隱形殺手,因此成年人每年至少應測量一次血壓。

12.排便習慣良好,預防便秘發生。

13.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可過度勞累,更不可以熬夜。

14.保持良好的心情,使心情愉快,不可過度生氣、焦躁。         
            
本文作者【柳幸妙 衛教師】
本文由【慈愛綜合醫院 糖尿病衛教室】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