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睡眠疾病-打鼾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認識睡眠疾病-打鼾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聽得見的鼾聲與看不見的危險

俗話說「十男九鼾」打鼾誰沒有!沒錯,打鼾的確是太常見了,大部份的人都認為打鼾是正常的,表示說這個人睡得很沈,甚至有人錯誤的羨慕打鼾的家人可以睡一個好覺,所以大部分的民眾都不會去注意這個問題。但您是否知道打鼾是全家人的疾病,往往先生嚴重的打鼾造成身旁的伴侶無法入眠而導致失眠及憂鬱症,因而分房睡覺甚至夫妻失和而離婚者大有人在。

您想過為什麼睡著了才會打鼾而醒著卻不會呢?簡單的說,因為入睡後肌肉開始放鬆,導致喉嚨的肌肉(舌頭、懸壅垂)阻塞了呼吸道,以致呼吸道變窄,呼吸時空氣強行通過狹窄的呼吸道引發摩擦這就是鼾聲的來源。

嚴重的打鼾將進一步變成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也就是呼吸道完全的阻塞了,此時再用力也吸不到氣,當然也就聽不到打呼的聲音,缺氧就在這個時候發生,等數十秒後腦部受到缺氧刺激,誘發覺醒機制會讓人短暫的醒來,然後又可以開始呼吸,接著又入睡然後又打鼾…..,所以許多會打鼾的人整個晚上就一直重複:入睡→打鼾→呼吸中止→缺氧→覺醒→入睡→打鼾→呼吸中止→缺氧→覺醒…。這也就是很多人會有越睡越累的感覺,這樣的睡眠不但得不到休息反而會增加高血壓、中風以及心臟衰竭的機會。

常見需要接受睡眠檢查的狀況

1.打鼾-特別是習慣性打鼾

2.家人發現有呼吸停止的情況-鼾聲突然停止,過了幾秒鐘後又開始大聲打鼾;或半夜會因為吸不到氣而醒過來。

3.夜間頻尿-夜間缺氧會導致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而造成夜間頻尿。

4.白天容易打瞌睡-看電視、報紙,甚至是開車時,停紅綠燈會睡著。

5.高血壓-特別是難控制或是年輕型的高血壓。

6.有心臟問題者。

7.肥胖-特別是脖子粗者。

8.起床時頭痛、頭暈,白天疲累,常有睡不飽的感覺。

9.耳鼻喉科醫師發現口咽部狹窄者。

10.兒童-兒童尿床、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差。

什麼樣的人會合併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呢?首先幾乎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的病患每天都會打鼾。

常見的症狀

白天嗜睡、夜間失眠、響鼾、睡眠中異常動作、智力減退、個性改變、性無能、晨間頭痛、高血壓、心衰竭、肺高血壓、肺心症、紅血球增多症、猝死。

危險因子

1.性別:男性得病的機會約為女性的二至八倍。  

2.肥胖:大於理想體重的120%以上者,較有危險性。

3.頸圍:男大於十七英吋(43公分),女性大於十五英吋(38公分)者。

4.扁桃肥大(tonsillar hypertrophy)

5.鼻中隔彎曲(nasal septal deviation)

6.下顎後縮(retrognathia)或下顎過小(micrognathia)

7.特殊基因疾病:例如Treacher Collins, Down syndrome, Aperts syndrome, achondrophasia

8.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

9.酒精、鎮定劑及安眠藥

打鼾是發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一個警訊,但是當事人通常對打鼾不以為意,常常是因為枕邊人受不了鼾聲或失眠而帶另一半來求診,所以要多多留意你家是否也有個打鼾郎(先生或小孩),他是不是老愛打瞌睡? 若是,趕快帶他去醫院就醫檢查,以便及早治療,改善個人健康、改進工作及念書效率、減少交通意外發生及改善另一半的睡眠品質。打鼾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手術種類很多,必須配合臨床症狀檢查,以及醫師的臨床經驗來選擇,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畢竟,家中有個打鼾郎,全家都會受罪。         
            
本文作者【溫永頌 主任 / 副院長】
本文由【慈愛綜合醫院 耳鼻喉科】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