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喉嚨卡卡(異物感),是不是長什麼壞東西了?

喉嚨卡卡(異物感),是不是長什麼壞東西了?

文 : 劉德雄醫師  (大溪 誠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常常會有患者來醫院求診,告訴我說他喉嚨常會卡卡的、有異物感,已經很久了,好像有東西哽在喉嚨,要吞吞不下去,要吐又吐不出來;或常覺得喉嚨有痰但又咳不出來;是不是喉嚨長壞東西?

一般而言,喉嚨常會有異物感,當然要小心是不是有長腫瘤,但喉嚨的異物感大多是因為慢性發炎引起的,但是有喉嚨卡卡(異物感)這樣的症狀一直未改善或愈來愈嚴重,是應該到醫院求診,檢查清楚。會造成喉嚨慢性發炎(慢性咽喉炎)的原因很多,一般會受這個問題困擾的以必須講很多話的工作者,(如老師、做生意的、身處工作環境吵的工人)和年紀較大的人最多,通常慢性咽喉炎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而是長久以來的刺激造成的,比如老師工作上必須長時間的說話,若沒有適當的讓喉嚨休息、補充水分,再加上說話的方式不正確,長期累積下來,便會造成喉嚨的發炎。

另外還有有鼻部疾病的人(過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塞、鼻竇炎)、腸胃不好,尤其有胃酸逆流的人、睡眠不足、容易打鼾的人、個性較緊張敏感的人、或喜歡吃刺激性食物(辣、冰、咖啡、茶)的人,以及服用某些藥物會造成唾液分泌變少的人,都會造成喉嚨的慢性發炎。

許多有喉嚨異物感的人最擔心的就是是不是長不好的東西(惡性腫瘤),這也是因為喉嚨異物感最常來求診的原因,一般若是有咽喉部腫瘤的人,會以吞嚥困難或吞嚥疼痛較多,另外還有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痰有血絲等。

另外,大家可以自己檢查,摸摸頸部看有沒有腫塊(淋巴結),尤其是有抽菸、喝酒習慣的成年人更要注意,因為屬於咽喉部癌症的危險群;雖然咽喉部癌症以喉嚨異物感表現的較少,但還是有,因此如果喉嚨異物感長時間一直沒有好,或症狀愈來愈嚴重,還是檢查一下會較好。

慢性咽喉炎該如何治療呢?
一、先找出造成慢性發炎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二、藥物:除了給消炎藥來緩和喉嚨的不適感外,必須針對造成的原因來治療,控制好鼻子的過敏、鼻水倒流、鼻塞及胃酸逆流的情形,慢性發炎才能慢慢獲得改善。
三、減少喉嚨的刺激:少說話,說話時慢慢講,不宜大聲說話,尤其我們在比較吵雜的環境常會自然的用力說話,這就是很多工廠的工人或商場的生意人常有慢性咽喉炎的原因。還有老師需長時間的講課,或上體育課時需大聲說話,因此老師也常有這方面的問題及聲音沙啞,我們常建議老師上課時適用麥克風,減少過度及不正確的發音方式。辣的、炸的、燥熱的食物少吃,咖啡、茶葉少喝,若已經有喝咖啡、茶葉的習慣可以試著泡淡一點。

四、保養:最重要的就是要補充足夠的水分,這是我們很容易做卻常忽略及做不到的一點,若只是單靠藥物沒有足夠的水分,慢性發炎的情況是不容易獲得改善的,因此其實慢性咽喉炎的治療除了藥物外,有一半是要靠患者本身的;另外充足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而語言治療可以幫助我們改善不正確的發音及說話方式。         

            本文作者【劉德雄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