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女人們晚上洗頭髮有什麼危害

女人們晚上洗頭髮有什麼危害

晚上洗頭後,若有足夠的時間讓頭髮乾透了才睡,那當然最好不過。但有時實在太忙了,過了晚上10時才洗頭,洗完頭後又累得眼皮沉重到睜不開,於是,很多女性頭髮未幹就倒頭大睡了。

  這樣做,年長的一輩都會說以後會頭痛的,其實,經過現代科學的研究,人們發現這也不無道理。

  與體溫調節有關

  我們必須知道,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總是不斷地產生熱量,以維持體溫,這些熱量也同時經過血液迴圈傳導到機體表層,通過輻射、傳導、對流以及蒸發等方式不斷地向外界放散。

  身體抵抗力強的人,體溫調節機能正常,通過調節,產熱和散熱兩個過程是平衡的,也就是當體溫傾向下降時,則產熱增加,散熱減少,使體溫仍維持在37℃左右。

  但對身體抵抗力弱的人來說,其自動調節體溫,使機體維持正常體溫的能力較差,所以當全身或某一局部受寒就易感冒。

  而我們用熱水洗頭後,由於溫熱作用,使頭皮毛細血管擴張,機體向周圍輻射的熱量增多,同時由於洗頭後頭髮是濕的,有大量水分蒸發出去,也要帶走很多熱量。一般一克水蒸發時要帶走500卡熱量。由於散熱增加,使機體受凍,因而反射性地使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收縮,局部的血流量減少,上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就使局部早已存在的病毒或細菌乘虛而入,生長繁殖,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因而出現感冒症狀,如流涕,鼻塞,頭痛甚至發燒等。

  而如果在頭髮未幹的情況下睡著,此時體溫調節中樞的調節功能低下,就更易發生感冒。

  因此,一般來說,臨睡前最好不要洗頭,如果要洗,就用幹毛巾擦乾,然後再用風筒把頭髮吹乾後才睡,這樣,就不會感冒了。頭髮未幹的情況下睡著,容易感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