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流感持續發威中醫藥膳可有效預防

流感持續發威中醫藥膳可有效預防

流感來勢洶洶,這波高峰期也讓許多人膽顫心寒,深怕自己也捲入其中。治療流感中西醫各有別,以中醫觀點將感冒分輕、重、危等症,而透過中醫的藥方、藥膳,也可達到溫和的治療效果,不過中醫師提醒,錯誤飲食方式可能會加重病情、消耗體力,因此最好先經由醫師診斷後,依不同體質做調配。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柏全表示,中醫治療流行性感冒分為輕症、重症、危症;輕症病人可用銀翹散、荊防敗毒散、普濟消毒飲、防風通聖散、柴葛解肌湯、大柴胡湯或達原飲等;若出現高燒不退、神智不清,則可服用清瘟敗毒散、神犀丹、清營湯或化斑湯。而有氣喘心悸、心率不整、無尿或少尿、四肢冰冷,也可用急救回陽湯合參附湯及西醫支持療法。

陳柏全說,感冒初期也可使用鵝不食草研粉吹鼻、刮痧療法及針刺療法,以三稜針分別選少商、合谷、曲池、大椎、風池等穴,點刺放血,來緩解病情。在輔助治療流感的藥方及藥膳,可選用銀花薄荷飲達到清熱涼血解毒功效;菊花茶則有疏風清熱效果,可緩解頭痛及眼睛乾澀;爽喉茶可以清肺化痰、生津止渴,緩解咽喉腫痛、聲音沙啞的症狀;地瓜葛根湯可清熱生津、解肌,緩解發燒及全身痠痛。

預防流行性感冒建議的藥方及藥膳,包括健脾粥可增強免疫能力適用於時常感冒的體質;四神湯可以健脾胃、促消化、增強免疫能力,適用於有過敏性體質及常感冒者;生脈飲可增強心肺功能,增加對溫度的耐受力,適用於有慢性心肺疾病者;玉屏風散可益氣、固表、止汗,適用於平常怕風、面色蒼白、白天易流汗及反覆感冒者,而每天使用艾灸穴道則可增強免疫力。

陳柏全指出,由於流行性感冒症狀的嚴重度及高度的傳染性,平常應注重均衡的營養,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在疾病流行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多喝水,也可服用增強免疫力的藥膳,或請教中醫師調配預防流行性感冒的中藥處方,就可以讓自己及家人降低流行性感冒所造成的威脅。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醫院大林院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