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腫瘤中醫調理的飲食宜忌

腫瘤中醫調理的飲食宜忌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治醫師 郭世芳

    時序進入十二月,又逐漸進入了冬令進補的時節,一般人總想趁機進補一番,順便調養身體,然而對於患有腫瘤疾病的人來說,這樣的想法似乎太奢侈了,甚至一般常流傳腫瘤患者的忌口特別多,包括雞肉不能吃、參類不能吃…..等等,讓原本食慾不佳的患者和家屬更覺困擾。

    奇美醫學中心自從成立腫瘤中醫調理門診之後,在中醫部郭世芳醫師、放射腫瘤科林奎利醫師、血液腫瘤科黃健泰醫師的合作之下,讓腫瘤患者在手術、化療及放療之餘,可以得到更全面的醫療諮詢與調養,將原本患者化療常出現的腸胃不適、眩暈、落髮,以及放療中常出現的口亁、口腔潰瘍、便秘、腹瀉、張口困難等症狀減輕到最低,讓患者能順利完成整個療程。其中食慾不振幾乎是所有病人共同的抱怨,也是家屬深感困擾與焦急的問題,除了中藥對脾胃的調理外,家屬或患者總會再問上一句:有沒有甚麼食物平常可以多吃的呢?經過了解之後發現,很多流傳的觀念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針對腫瘤患者的體質特性及不同階段的治療,以下這些飲食觀念是特別要注意及澄清的:

一、不宜盲目忌口:

    常有流傳腫瘤患者對雞肉、雞蛋、海鮮都要忌口,其實是不合理的,西醫對腫瘤病人並沒有忌口的說法,只是認為飲食與癌症的發病有一定關係,能致癌的食品,自然不應當吃。實際上,雞肉能補元氣,凡身體虛弱、元氣不足的腫瘤病人都可以吃。有人認為海鮮類是“發物”,不敢吃,實際上海鮮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營養價值優於其他肉類,不少海產品都有軟堅散結作用。對於腫瘤病人來說,原則上想吃什麼就應當吃什麼,能引起食欲,增強體質就是好事,若病人想吃不能吃,營養缺乏,久之反而會加重病情。


二、化療病人的飲食調節:

    合理的飲食與營養,不僅可以遏制癌瘤的發展,還可以減輕藥物的毒副反應。因此,化療期間調  理好飲食、增加營養是完成化療的重要前提之一。飲食調養的原則是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和適量的無機鹽。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如米、麵及雜糧,可確保人體的基本需求,也可促進毛髮、粘膜、肌肉等在遭受化療後的組織修復,增加機體的免疫功能。一般認為,在化療期間,患者所需的蛋白質應比普通人增加25%—30%。另外新鮮蔬菜水果還可提供較多的維生素及無機鹽,所以應鼓勵患者多吃蔬菜水果。

    當患者出現噁心、嘔吐時,可少食多餐、進食時不要多飲水。如化療期間病人的毒副反應較重,腹脹、食欲不振,可吃流質或半流質飲食,一日進食5—6次,藥物反應消失後可改為軟食和普通飲食。另外,還可選用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香菇、山藥、大蒜、白蘿蔔、百合、薏以仁、銀耳等。


三、放療病人的飲食調節:

    放射線是一種熱毒物質,接受放療療程中常引起口腔炎、口亁、咽痛、吞嚥困難、皮膚亁痛等常見副作用,除了靠中藥調整和減輕症狀以外,飲食宜清淡富營養,少吃辛辣、油炸、烤物,並注意口腔清潔,患者口乾咽燥發生時,家屬的精心護理可以減輕或延遲上述損傷反應。包括忌煙酒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糖,經常用淡鹽水或漱口液漱口。可常備茶水或飲料,口亁即飲,以溫潤口咽;或口含烏梅、西瓜霜、西洋參及維生素C片,以止渴生津或局部噴吹喉散。


四、依據個人體質調整飲食:

    即辨証飲食,根據體質的寒熱屬性選擇食品,如患者以寒性為主,則應少吃寒性食物如白菜、莧菜、竹筍、黃瓜、苦瓜、梨、西瓜、硬柿子、橘子等;如患者以陰虛內熱為主,則應少吃羊肉、辣椒、烤物、榴連、芒果等熱性食品;如患者脾胃能力差者,則應忌食粘、冷、滑、膩之品,如銀耳、冰水、糯米類等。


五、依腫瘤病種調節飲食:

    胃癌患者忌食狗肉、燻炙食品、刺激性調味料等;食道癌患者忌食過熱飲料、酒等;肝癌患者應忌食硬、油炸、刺激性食品和酒;乳癌患者,少吃刺激性食物,忌過油膩食物及酒;腸癌患者忌酒、加工食物,油膩食物;肺癌患者忌菸酒、刺激性食物;腎癌患者少吃羊肉、狗肉、鹹食、酒及辛辣食品;前列腺癌忌食含雄激素的食物,如海馬、鹿茸、韭菜及韭花;膽囊癌則忌食高脂肪、酒及油炸食品,並避免暴飲暴食。


    總之,合理而營養的飲食是腫瘤病人康復的保證。也是除了藥物之外的重要調理原則。惡性腫瘤屬於消耗性疾病,患者普遍存在營養不足或營養不良的問題,因此,增進食欲、加強營養,對腫瘤患者的康復顯得十分重要,太多的忌口其實弊多於利,在不違反患者體質及辨證原則下,應該盡量讓食物多樣化,多吃高蛋白、多維生素、低動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鮮水果、蔬菜,不吃陳舊變質或刺激性過強的東西,少吃燻、烤、醃泡、油炸、過鹹的食品,主食粗細糧搭配,以保證身體營養平衡,才能達到提高生活品質及身體免疫抗癌能力的最終目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