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婦生產後的食療

孕婦生產後的食療

有人說中國婦女生產次數多且勞動量又大,但年長後老化的速度比其他國家的婦女慢,這和中國婦女產後懂得坐月子有關,雖然沒有確實的資料可供查詢,但大家也都同意這樣的說法。產後是身體最虛弱的時候,所以坐月子期間能好好的調理,不但對身體的健康有幫助,亦能在這個時候強化身體較虛弱的部份,也就是改變體質,有好體質當然能延緩身體的老化速度,不是沒有道理的。

很多產婦常問到坐月子期間覺得身體很虛弱,能不能服用十全大補湯或八珍湯之類的方劑,前面有說過,產後惡露仍多還是不要峻補的好,以免產婦惡露不淨腹痛連連,這些方子對產婦來講還是比較燥熱一點,建議產婦滿月後再服用比較適合,當然坐月子期間還有許多的中藥可以用來調理身子,不過我建議,還是使用少劑量配合食物當作一種藥膳來服用,不但能增進食慾,還有它特殊的功效,一舉數得;建議產後可服用的中藥分類如下:
1.補氣中藥(虛弱、倦怠時服用)
  人蔘(單獨服用會減少乳汁的分泌,產婦需餵母乳者,不建議服用)
  西洋蔘、黃耆(一般和當歸一起服用,功效更大)、白朮、山藥。
2.補血中藥(頭暈、心悸時服用)
  當歸、熟地、何首烏、枸杞、阿膠(產婦出血量多時尤佳)。
3.補陰中藥(口乾舌燥、便秘時服用)
  麥冬、百合、玉竹、女貞子、黃精、石槲。
4.補陽中藥(手腳冰冷、怕冷、心虛無力時服用)
  鹿茸、羊覆、巴吉天、肉從蓉、附子、兔絲子、肉桂。

最後再舉幾個常用藥膳方供大家參考,這些藥膳方不但營養價值高容易烹調,亦能防病治病,保健強身,在享受美味外,又能使身體得到滋補,疾病得到治療,可以說是中藥的一大特色。
藥膳
麻油雞湯
材料:土雞1/2隻  老薑115克  米酒2杯  黑麻油1/3杯  冰糖1小匙
作法:1.雞洗淨剁塊,老薑洗淨切片。
      2.熱鍋入麻油燒熱,入薑片微炒後,入雞塊炒至色變    白,即入米酒煮開,在移入深鍋內,加冰糖拌勻,入鍋蒸30分,熄火序悶
        20分即可。
功效:養顏美容,是產後增強體力的最佳食補。

當歸羊肉羹
材料:當歸、黨蔘、黃耆各25克  羊肉500克  蔥、薑、米酒、鹽、味精適量。
作法:1.將當歸、黃耆、黨蔘裝入紗布袋內,紮好開口。
      2.將洗淨的羊肉切絲和蔥、薑、米酒、鹽、藥材包一起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大火燒沸,再用小火煮至羊肉爛為止。
功效:養血補氣,適合產後氣血不足,肢冷,低熱者服用。

蔘耆鱸魚湯
材料:黃耆35克  當歸15克  枸杞子5克  鱸魚一尾約400克  薑片、米酒、鹽。
作法:1.鱸魚去鰓內臟洗淨,縱切兩段備用。
      2.放入藥材、薑片、米酒及水4大杯,以大火煮開,入鱸魚,改以小火煮至肉熟,在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胃強脾,補血益氣,適合產後貧血、食慾不振、乳汁稀少者服用。

牛肉膠凍
材料:牛肉1000克  黃酒250克
作法:1.將牛肉洗淨切成小塊,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煎煮,每一小時取肉汁一次,加水再煮,共取肉汁四次,合併這些肉汁,以小火熬,至黏
        稠為止,再加黃酒熬10分鐘即可。
      2.將肉汁倒入盆內冷藏,待膠凍後食用。
功效:健脾安中,補氣益血。適合產後氣血虛弱消瘦之人或精神倦怠、消渴者服用。

蔘歸豬心湯
材料:黨蔘50克  當歸10克  豬心1個  鹽、味精少許。
作法:1.將豬心去油脂,洗淨備用。
      2.將黨蔘、當歸和豬心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以小火煮至豬心爛為止,再加鹽、味精調味。
功效:補心血、益心氣。適合產後心血虛、心氣不足所出現的心悸、失眠多夢等症。

豬蹄催乳湯
材料:黨蔘18克  桂圓肉7克  豬前腳一隻(約1500克) 章魚150克  花生75克  薑片、米酒、鹽。
作法:1.花生洗淨泡水約12小時備用。
      2.豬腳去毛洗淨剁塊,章魚洗淨切片,一起入開水煮2分鐘,取出再洗淨。
      3.鍋內入豬腳、章魚、花生、薑片、藥材及水8大杯,以大火煮開後改以小火煮2小時待豬腳軟為度,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養氣血。適合產後身體虛弱,營養不良,乳汁不足者服用。

枸杞鮮蝦湯
材料:新鮮草蝦100克  枸杞20克  黃酒20克。
作法:將草蝦去足鬚洗淨入鍋,放入枸杞和水適量煮湯,待蝦熟入黃酒拌即可。
功效:下乳汁。適合產後體虛乳汁不下者服用。

冬瓜鯉魚湯
材料:鯉魚一尾(約300克) 冬瓜350克  茯苓30克  紅棗10粒。
作法:1.鯉魚去鰓內臟洗淨,冬瓜去皮切塊狀。
      2.藥材入鍋內加水適量熬約20分鐘,取湯汁去藥渣,放入    鯉魚及冬瓜,小火煮至瓜爛,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利水消腫。產後腰重、下肢浮腫不退者服用。

蓮子豬肚湯
材料:豬肚一個  蓮子去心40粒  薑絲  米酒  鹽少許。
作法:1.將豬肚洗淨燙過切片,蓮子泡水備用。
      2.鍋子入水適量燒開,入豬肚、連子、薑絲以小火煮至豬肚爛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虛益氣,健脾益胃。適合產後食慾不振,消瘦,泄瀉者。

冰糖銀耳湯
材料:白木耳10克  蓮子去心20粒  冰糖適量。
作法:1.白木耳和蓮子泡水待軟備用。
      2.水適量燒開放入白木耳和蓮子,小火煮至蓮子爛為度,加冰糖融化即可。
功效:養陰潤肺,健脾安神。適合產後心煩,口乾咽乾,食少乏力者,亦能消除疲勞。

補血當歸鴨
材料:1.當歸5錢、熟地3錢、川芎1錢、白芍2錢、黨參2錢、黃耆2錢、枸杞5錢、桂枝1錢
      2.鴨一隻(約3斤)
      3.生薑、米酒、鹽各少許
製作: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6杯,燒開後以小火熬約40分鐘後過濾取藥汁備用。
         2. 鴨去內臟洗淨(可整隻或切成塊狀)入瓦鍋,倒入上述藥汁,加入生薑、米酒再加適量水以淹過鴨為宜。
         3. 瓦鍋加蓋放入電鍋,外鍋加水2杯,蒸熟後加鹽即可。
功效:能調補氣血,適合貧血病患,面色萎黃,頭暈目眩,疲勞倦怠,缺乏體力,手腳易冰冷者食用。   

松子芝麻糊
材料:1.松子1大匙、杏仁1大匙、白介子1大匙、白芝麻半杯
      2.白糖7大匙、太白粉5大匙、牛奶3大匙
作法:1.將藥材1置鍋內以小火炒香,盛出待冷後將它倒入果汁機內,加入2杯水,打至藥材極細無粗粒為度。
      2.取一鍋入4杯水和糖,加熱至燒開後放入上述藥材,以小火再燒滾後加入調水太白粉和牛奶,攪勻即可。
功效:潤燥通腸,適合產後因血氣虛虧引起的便秘者食用。
  
炒杜仲腰花
材料:
1. 杜仲2錢、枸杞5錢、當歸1錢、黃耆3錢。
2. 豬腰子2個(約1斤)、麻油2大匙、薑少許。
3. 糖2小匙、鹽1小匙、烏醋2小匙、米酒1大匙、太白粉2小匙。
作法:
1. 將藥材1用11/2杯水燒開,轉小火熬約30分鐘,過濾取1/2杯藥汁備用。
2. 豬腰子切開成2片,去內之白筋膜,切腰花,每半片切成6至8小塊,泡水,並頻換水,以去其臭味,待無臭味後熱水川燙一下備用。
3. 熱鍋入麻油,放入薑爆香後,加入藥汁和3料,煮滾成糊狀,放入腰花快炒2-3下即可。
功效:
養血益氣,補肝腎,強筋骨,壯腰膝,適合腰膝常酸痛或產後腰軟無力者食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