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麻疹再起 大肆搶購疫苗

日本麻疹再起 大肆搶購疫苗

日本麻疹再起 大肆搶購疫苗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02.15 02:57 pm

感染麻疹,全身會出現紅疹現象。
疾管局/提供

日本麻疹疫情再起,大肆搶購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導致國內單劑型MMR疫苗延遲交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將優先提供十人劑型MMR疫苗施打,家長最好約診,讓六、七個小朋友一起接種,以免浪費疫苗。

國內單人劑不足 十人劑應急

疾管局發言人林頂指出,國內預定的單人劑型MMR疫苗延遲交貨,擔心國內單劑型疫苗存貨有問題,而大包裝的十人劑型的MMR疫苗充足,因此已經要求衛生局管控疫苗,優先提供十人劑型施打。 疾管局也強調,疫苗目前不算缺貨,因為仍夠用,只是在不夠之前先調配。

十人劑型的疫苗為大包裝,以空針抽出一人劑量,為小朋友接種,由於疫苗開封之後不能放至隔天,為了節省疫苗,疾管局希望至少每瓶打開可以為六到七個小朋友接種疫苗。為避免家長白跑一趟,林頂建議,家長帶小朋友打MMR疫苗之前,最好先打電話到醫院、衛生局約診,小朋友集體打針,以免浪費疫苗。

國內接種MMR疫苗已有20年歷史,麻疹疫苗更是從67年開始對65年9月後出生的世代進行接種,國人出生12到15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共接種二劑MMR疫苗,31歲以下的國人普遍都受到疫苗保護。

日本正流行 籲提高警覺

開春沒多久,日本已傳出659人感染麻疹,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已經提出警告,春夏期間為麻疹流行季,如今已經有若干學校受影響,導致去年數所大學停課的疫情可能再起,甚至規模更為擴大,呼籲提高警覺。

尤其日本賞櫻季節即將到來,若是帶著尚未接種MMR的兒童前往日本旅遊前,應該確定完成疫苗接種,以避免感染。

此外,水痘疫苗早已缺貨。林頂說,三月後,水痘疫苗存量可能不足,預防接種時程原本在12個月接種的水痘疫苗,改在15個月大時接種。

今年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佈今年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一名27歲的年輕工程師,派駐大陸廣東實習,陸續出現咳嗽、流鼻水、紅疹症狀,被確診為麻疹。

疾管局發言人林頂指出,這名男子是台北縣某電子科技的工程師,從去年底派駐在廣東深圳實習,1月26日返台後沒有不適症狀,四天後,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因此自行服藥。

2月4日出現紅疹到診所就醫,當日再到北部某醫學中心就診並通報麻疹。林頂說,這是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該男子相關接觸者共27人,包括共同生活者、同事、就醫時的醫療人員,目前均無散播的跡象,將持續監視健康狀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