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諾羅病毒襲英,近300萬老幼罹病

諾羅病毒襲英,近300萬老幼罹病

中國時報 2008.01.13  閻紀宇/綜合12日外電報導  

英國公共衛生近來警報頻傳,除了流行性感冒病例增加,諾羅病毒 (Norovirus,亦稱諾瓦克病毒)更是大行其道,三個月內竟有近300萬人罹病,甚至出現一星期新增20萬個病例的罕見大爆發。全國各大醫院人滿為 患,醫護人員疲於奔命,而且公衛專家指出,目前還無法確定大流行已過高峰期。  

諾羅病毒主要侵襲兒童與老人,會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嘔吐、腹 瀉、發燒與呼吸道症狀,病患平均需住院2至3天。諾羅病毒好發於冬季,毒性較其他腸胃道病毒或細菌更強,只要一百個病毒上身就可能出現症狀。患者的糞便、嘔吐物都帶有病毒,接觸者很容易遭殃。少部分患者甚至在康復後兩星期都有傳染性。英國每年平均一百萬人受到諾羅病毒感染。

目前英國已有三家大型醫院不堪負荷,無法再收容新增病例。部分位於 疫情嚴重地區的小學,全面發函請家長特別注意相關症狀,要求一旦發現學童感染就立刻請假,而且康復之後最好再等兩天才回學校。其他學校則在公共場所安置酒精洗手器,提醒學生隨時注意個人衛生,降低感染機率。  

藥房業者也表示,近來腸胃止瀉劑熱賣,業績幾乎是平日的1.5倍。 現在公衛專家憂心忡忡,擔心下星期一學生與上班族重回學校與工作崗位之後,疫情又會再攀高峰,而且未來的六個星期都是警報期,防疫工作不可鬆懈。專家提醒民眾一定要勤洗手,避免接觸患者,一旦感染應儘速就醫,並大量補充水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