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全台7萬人洗腎(醫生呼籲別醬吃)

全台7萬人洗腎(醫生呼籲別醬吃)

全台7萬人洗腎,醫生呼籲別醬吃   【國泰醫院腎臟科主任馮祥華】
就是這個原因,讓台灣擁有一項世界第一,那就是洗腎人口比例,這確實不是件光榮的事,改掉吃重口味與非「沾醬」不可的壞習慣勢在必行。

凡事要節制!  聖經:「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沾醬」吃東西當然也可行,但若不節制,可沒有「益處」啊!

吃重鹹變奏曲 -- 沾醬人生變洗腎人生


馮祥華醫師表示,國內洗腎人口約7萬人,每年仍以       5,000-6,000名新洗腎病人的速度增加中。 健保局每年給付在洗患者身上的醫療費高達350億元,每一名洗腎患者平均每一年花費健保局50萬元,對於健保是一大負擔。
  
日常預防腎臟病方法包括飲食控制,儘量少用沾醬,即使要用也應該以開水稀釋,尤其要適度喝水、多運動、控制三高、別濫用藥物,同時戒吃「吃到飽」壞習慣。


吃火鍋一定要沾沙茶醬、吃粽子又怎能少了甜辣醬?
許多台灣民眾的生活離不開沾醬,水又喝得太少,小心腎臟病找上門。

今年65歲的鄭女士,10年前開始洗腎,原因就在於她吃東西老是愛沾醬,沒有沙茶醬或醬油根本吃不下飯,而重口味的泡麵更是她的最愛,長期下來,沾醬人生」就成了「洗腎人生」。

國泰醫院腎臟科主任馮祥華指出,45%的洗腎者是糖尿病控制不佳所導致;另外,高血壓、慢性腎小球腎炎也是主因之一,

民眾飲食時喜歡沾醬,就容易讓疾病失控。


他說:『我們想要呼籲的是請大家不要吃得太鹹,不要沾醬,要低鈉飲食。 因為沾醬導致腎臟病有幾個機轉,第一個沾醬的人吃得比較鹹,血壓會比較高,有糖尿病也會比較不容易控制,如果有腎臟病,腎臟病也會惡化、會加速。』

馮祥華說,門診中經常碰到病人確定需要洗腎後,會因為心理抗拒而開始嘗試偏方,反而導致腎臟病加速惡化,錯過黃金治療期。
他呼籲洗腎民眾一定要配合醫師,好好控制。日常預防上,則要多喝水、多運動、控制三高,不要亂吃藥。

                   資料來源:馮祥華醫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