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過度疲勞 睡少夢多 誘發心悸

過度疲勞 睡少夢多 誘發心悸

常春月刊.文/龔善美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_in.asp?id=9274

過度疲勞 小心睡少夢多心悸 中醫藥膳顧心 簡易健身操有效   

今天的長春元氣館要關心您的心臟!覺得心跳劇烈、胸悶不適,不要輕忽心臟疾病,得趕快就醫。  

不過如果是心悸問題,太過疲勞可能也會造成,怎麼調理,中醫師告訴您。

心跳加速,心悸問題,可能是心臟疾病,但如果又睡少夢多,可能是你過度勞累了。  

透過醫師診斷,如果不是心臟疾病,中醫條理心悸,可以試試龍眼、小麥加上紅棗作成茶飲,還是蓮子百合、銀耳,茯神,冰糖煮成甜湯,用藥膳來顧心。  

除此之外,還可以練練八段錦當中搖頭擺尾去心火,雙腳與肩同寬,微蹲,雙手放在大腿上,身體左右轉,重心跟著轉,配合呼氣吐氣,減緩心悸,更重要是保持心情愉快。  


心跳加速,胸悶不安

心悸主要的臨床表現,是病人自己覺得心跳劇烈,胸中不適,驚慌不安且不由自主,可藉由中醫調理緩解。

有些人喝了咖啡或濃茶會覺得心跳加速,感到心臟撲通、撲通的跳;有些人會因為受到突如其來的巨大聲響或意外事件的外力驚嚇,出現心跳過動的現象;也有些人會因情緒不佳、過度疲勞,而覺得心中悸動,無法自主。

這些都屬於傳統中醫或現代醫學所謂「心悸」的範疇。

什麼是「心悸」?在中醫的說法,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碧松指出,主要包括驚悸與怔忡,患者會自覺心中悸動、驚惕不安。

驚悸常會因為外來的刺激而誘發,病症發作迅速,病勢淺短;怔忡則主要是內因所致,自覺心中驚惕,勞累過度時特別容易發作,病情較為深重。

驚悸日久可能發展成為怔忡。

病症的形成,和心氣不足、心血不足、心陽不振、心血瘀阻等因素相關。

最早是在唐朝孫思邈所著《千金要方》中,第一次出現「心悸」之稱。

黃碧松並指出,現代醫學所謂的心律不整、心動過速、心動過緩、心房顫動、房室傳導阻滯、病態竇房結症候群、心包炎、心肌炎、心力衰竭、鬱血性心臟衰竭或是更年期症候群、精神官能症等,也都會出現心悸的症狀表現。


症狀表現及適用中藥

心悸主要的臨床表現,是病人自己覺得心跳劇烈,胸中不適,驚慌不安且不由自主。

從心悸的各種不同證候看,黃碧松分析如下幾種:

◎心氣不足:
會出現心悸怔忡,覺得精神疲勞且無力,動得愈多便愈覺乏力,容易失眠多夢、頭暈冒汗且胸悶不適。

常用的中藥以四參復脈湯、炙甘草湯、天王補心丹加黃耆與養心湯為主。


◎心血不足:
會出現心悸怔忡,覺得頭暈目眩,看起來面無血色且唇舌色淡。

常用中藥如歸脾湯、聖愈湯等。


◎心陽不振:
會心悸胸悶,呼吸氣息短促,面色蒼白,身體四肢冰冷,冒汗且無力,舌苔淡白。

適用瓜蔞薤白白酒渴和硃砂安神丸合方。


◎心血瘀阻:
會心悸不安且胸悶不適,不時心痛發作,或是出現嘴唇指甲青紫,而舌質紫暗或瘀斑;此證候多見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心肌缺血患者。

適用中藥為血府逐瘀湯、大黃蟅蟲丸、補陽還五湯。


◎心神不寧、心無所主:
會心悸怔忡,覺得心神不定,坐臥不安,睡得少但夢很多。

適用中藥為甘麥大棗湯。


◎痰擾心神:
會心悸、胸悶,突然發作又突然停止,感到驚恐不安又煩燥,也會噁心嘔吐,失眠且多夢,痰多又口苦。

適用中藥如溫膽湯加黃連,還有滌痰湯。


◎脾腎陽虛、寒濕內盛:
會心悸症忡,臉色蒼白,疲乏無力,動一動就會覺得喘,身體四肢冰冷,尿量少而有浮腫現象,舌體胖大。

可見於器質性心臟病右心功能不全或慢速心率不整。

適用的中藥為真武湯、補骨脂、附子理中湯加肉桂。


◎心腎陽虛:
心悸、呼吸氣息短促、冒汗、心胸悶痛、怕冷且四肢寒冷、倦怠無力,大便稀溏,小便清長。

多見於心功能不全。

適用中藥為桂附八味丸、右歸丸、右歸飲、參附湯。


◎心腎陰虛:
心悸、心煩,因虛煩而無法入睡,睡得少卻多夢,頭暈耳鳴,兩頰顴骨處發紅,潮熱盜汗,半夜覺得口渴,尿色黃而大便乾,腰膝覺得痠軟,舌紅苔少。

適用中藥為左歸丸和黃連阿膠湯合方。


◎真陰虧損、虛陽浮越:
心悸怔忡,煩躁悶動,潮熱盜汗、口乾舌燥、手足顫抖或濡動,偶有暈厥現象,精神萎頓或神情躁擾,覺得焦慮、恐懼。

適用中藥為大定風珠與大劑量的生脈散。


◎氣虛陽脫:
此為重症,面色慘白,額頭大汗淋漓或汗如雨珠,兩眼向上看,神識昏蒙,四肢抽搐,氣息微弱。

若是昏厥抽搐再三發作,歷久不消,應迅速送往急診室搶救。

適合的中藥為參附龍牡湯、參附湯、獨參湯。



適用的食療藥膳

補心氣、養心血的豬心湯:

材料:豬心1只、黨參10g、當歸6g。

作法:將豬心與藥材洗淨後,置於砂鍋中燉煮至熟,即可去除藥材,吃豬心、飲湯汁。

功效:每隔2~3天可服用1次,連續服用7次為1個療程。

可治因氣血不足所導致的驚悸怔忡。



心神不寧適用的茯苓桂圓銀耳湯:

材料:茯苓10g、桂圓肉15g、銀耳30g、酸棗仁30g及冰糖150g。

作法:將所有的材料洗淨,一起燉煮成甜湯飲用。

功效:可治心神不寧所導致的心悸。



適合虛症的龍眼小麥紅棗湯:

材料:龍眼肉5錢、小麥2兩與紅棗12顆。

作法:將龍眼肉、小麥與紅棗加適量水燉煮成茶飲。

功效:適合各種虛症的心悸患者飲用。



適合實症的蓮子百合銀耳湯:

材料:蓮子、百合、銀耳、茯神與冰糖各適量(可視個人喜好調整材料份量多寡)。

作法:將所有材料一同燉煮成甜湯食用。

功效:較適合各種實症的心悸患者飲用。



練八段錦強身健體

黃碧松建議心悸患者,可以練「八段錦」來強身健體,特別是其中的「搖頭擺尾去心火」這一式。

每次向左右各轉30~50圈,並搭配摩擦湧泉穴(腳掌底中央稍前1/3處)50~100次。


八段錦中「搖頭擺尾去心火」這一式的步驟如下,做動作時,移動的速度要慢,呼吸要均勻:

1、將雙腳開立與肩同寬,膝蓋微蹲,讓膝頭與腳趾連成一直線,雙手握於大腿上,讓身體朝向前方。

2、將身體轉向右邊,重心同時移往右腳,身體與臉部都朝右側看去。

3、回到正面,然後換將身體與臉部轉往左側看,並將重心移往左腳,最後回到中間的位置。



日常生活養生須知

不論是吃中藥或是針灸,黃碧松強調,都應由專業醫師針對證候診斷處方與執針,患者不宜擅自濫用,但日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的預防與養生,則患者可自行多加留意,主要如下:

◎在飲食方面應注意營養的攝取,宜多吃豆類、瘦肉、魚類、雞蛋與新鮮蔬果,蛋白質、維他命都應多量攝取;此外,飲食宜清淡,以容易消化吸收者為主,最好少量多餐。

◎應忌吃辛辣、油膩或喝咖啡、濃茶等刺激性的東西,也應避開菸、酒等刺激物。生活應維持規律,睡眠應充足,工作休閒均應並重。

◎若是藥物引起的心悸問題,宜和主治醫師討論停藥或另選替代性藥品。

◎平日應保持心情愉快,以避免受到情緒影響,並減少心悸的發作。壓力或焦慮都容易誘發心悸,因此,維持心境平和愉悅,十分重要。

◎適當的運動,像是散步、做伸展操、打太極拳、練氣功等,都是適合心悸患者的運動,有助於強化患者的身心健康,預防疾病發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