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重症無醫師 作者 ~ 陳文茜<你應該知道的事>

重症無醫師 作者 ~ 陳文茜<你應該知道的事>

重症無醫師
作者 ~ 陳文茜

二代健保吵了2個月後,楊志良拍賣書包,留下一句「官不聊生」,下台走人。
  
但直到他下台前一天,健保真正該被激烈辯論的大事才登上《聯合晚報》頭版頭條。

《聯晚》斗大標題寫著「全台各大醫院婦產科只招到10名醫師,
一招沒人,二招來2個,連台大醫院都說史無前例」。理由什麼呢?
第一少子化;第二,健保1995年實施後對重症與高風險的醫事給付太低太離譜;
於是幾年來沒人要幹重症科的醫師。過去已「誤入歧途」地有些轉行打脈衝光,
少數仍留崗位,只好大嘆當年瞎了眼。而新進醫學生以台大為例,
已長達多年前幾名第一志願都是皮膚科,有人甚至寧可考獸醫;不只收入高,至少不會被狗告。
  
我在中廣節目中特別訪問與我同齡的許志學醫師,

他當年國防醫學院第一名畢業,至今仍苦守寒窯當個超高醫德婦產科醫師。
他非常客氣地給了我健保給付數字,一代健保3000基點,一基點0.7元,
等於接生一個孩子,從照顧生產過程至呱呱落地,總共2100元台幣;
1.5代健保後生產給付調高7000至8000點,也就是5000至6000元台幣。
個過程羊膜是否破水,產婦會不會發生難產……一堆風險。
接生的好,健保付5千;
接生出了差錯,官司一告賠償1千萬。
就算官司打贏了,律師費也高達30萬以上。
  
我沒有孩子,不是產婦,但有6條狗。其中一隻小博美名叫「李敖大哥大」,

李敖大哥贈狗後,曾向我抱怨「怎麼妳那條狗3萬9千元,那麼貴?」
我回他話,「那隻狗有心臟病,每2個月拿藥5千,門診1千;平均1年3萬6,我養了牠快8年,花了我30萬」;
李大哥馬上衝口道,「這叫惡有惡報。」
  
說這個玩笑故事,只是告訴各位,為什麼沒人要當婦產科,寧可當獸醫。

我的狗「李敖大哥大」看一次小病的費用遠高於12年養成的婦產科醫師花數小時接生一個孩子。
除了有醫學使命的人之外,這種行業有優秀的人要幹麼?
婦產科只是重症科之一例,心臟外科及腦神經外科等,更是缺人缺地可怕。
振興心臟外科名醫魏崢曾告訴我,當年最優秀的醫學院學生皆選重症科,落到今日健保下場,
縫心臟血管的工錢和7-ELEVEn工讀生的工錢相當。
他預言再過20年,等他們這一批50歲以上醫師皆退了,台灣將出現各大醫院重症醫師荒。
  
利字當頭抹煞良法

  
心臟外科有多苦?魏崢醫師本來約好和我們一起在圓山飯店看百年才難得一見的跨年煙火,

但天寒之夜幾個心肌梗塞的病人送到醫院,熬不過12月31日;
跨年夜他在開刀房,除夕夜也在開刀房。
  
二代健保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吵到楊志良掛冠求去;

我出身立法院,且查過健保漲價案,在一旁看好戲。
二代健保要求各大財團醫院公布財報,處方箋公開,詐領健保醫院名單公開,及健保費率審議會資料公開。
醫改界稱之陽光四法,大為稱讚。
但到了立法院,這頭罵「史上最扯」,那邊罵「惡代健保」;
二代健保之好沒人稱讚,民進黨某立委甚至捏造「虛擬所得」嚇唬民眾。
而「重症科無醫師」的現象,卻無人觸及。
  
不是詛咒。

立委只關心藥商及醫院利益,民眾只關心健保漲20或200元,
但說難聽些,腦溢血只有紅色,不分藍綠;
心肌梗塞管你哪一邊哪一國,說走就直接到天國。
重症科無醫師,才是健保未來必須面對的大議題。
  
許多人說台灣醫療品質好,是個退休好地方。

那是指現狀,因為我們吃的是30年前的老本。
當年台灣最優秀的一批人沒預料今日之發展,全進了醫學院,全選了重症科。
20年甚或10年後,這批當年的天才兼傻瓜退休,
即使馬英九入院,都未必得到應有的醫療照顧。
想在台灣度過晚年的人,要不要重視重症無醫師的現象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