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宣導不周 議員批北市病房助理淪打雜

宣導不周 議員批北市病房助理淪打雜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1/3/n2710541.htm

                            【大紀元11月3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3日電)台北市議員李文英今天表示,台北市聯合醫院設置病房助理逾6年、每年人事費用超過新台幣1億4000萬元,大多數病人家屬卻不知情,還得花錢請民間看護。台北市政府允諾加強宣導。

李文英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北市聯醫在SARS之後,為減輕家屬經濟壓力,設置病房助理,至今已超過6年,每年編列人事費用超過1億4000萬,明年甚至編列1億6000萬元,卻因宣傳不彰,多數病患家屬至今仍奔波於醫院,甚至在經濟結拘狀況下,還得花錢聘看護。

她指出,病房助理的服務項目包括替病人擦澡、處理排泄物、餵食和陪病人散步。但北市聯醫編制病房助理的6個院區,從服務台、布告欄到病患須知,完全沒有關於病房助理的宣導。更有甚者,有些院區對住院病患,非但沒告知免費的病房助理服務,還推薦特定民間看護業者,每月要價至少6萬元。
李文英表示,由於宣傳不周,病人家屬多半不知道有這項服務,許多病房助理也「沒事做」,最後淪為幫護士送病歷、協助病人服藥的「打雜工」。她要求聯合醫院加強宣導,讓病人家屬享有這項服務,病房助理也能人盡其才。

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坦承宣傳不周,將加強宣導病房助理服務,在病人住院前,告知家屬可申請病房助理。至於議員指控病房助理淪為打雜工,邱文祥表示,若真有此事,將懲處醫院護理長。

此外,李文英說,病房助理每天工作8小時,月薪卻只有2萬3000元,難怪會「跳槽」到薪水較高的民間安養機構。邱文祥坦言,病房助理薪水確實過少,明年將調至每月2萬5000元,未來可能再調升。

TOP

台北市議員李文英昨天質詢時表示,市立聯合醫院從92年7月設置免費病房助理已超過6年,卻有許多市民不知道,住院時還要自己花錢請看護。她要求聯合醫院妥善利用病房助理人力照顧病患,並加強宣傳讓住院病患知道這項服務。

聯合醫院總院長張聖原表示,實行病房助理制度後,陪病的人數已由每10名病患有6.6名家屬陪病,降為2.2人,顯示這項制度已有成效。他承諾年底前會補足員額,也會要求院區加強宣導,主動告知病患。

李文英指出,聯合醫院於SARS期間推行病房助理制度,主要用意是為了要降低陪病人數,減輕家屬聘雇看護的經濟壓力。病房助理的服務項目包括擦澡、排泄物處理、餵食和陪病人散步等,但是聯合醫院編置病房助理的6個院區,從網站、服務台、佈告欄、文宣海報到發給病患的住院須知,都沒有任何病房助理的訊息。

李文英痛批,有些院區非但未告知病患有免費的病房助理服務,還推薦特定民間看護業者,患者一個月至少要多花6萬元。她指出,聯合醫院這方面每年編列超過1億4000萬預算,明年預算更提高為1億6000萬,但民眾住院卻沒有享受到這項服務。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 高偉 君表示,衛生局每年免費培訓約1400名病房助理,因聯醫的病房助理月薪為2萬3000元至2萬5000元,比民間看護薪水低,願意留在聯合醫院工作的比率極低,不到2成,原本預定配置的375名員額,一直沒有補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目前在忠孝、仁愛、和平、中興、陽明及婦幼院區設有病房助理,設置人數依各院區內、外科病床數計算,每5床設置1名病房助理,病患不需申請即可免費享有看護服務。

聯醫護理部主任王祖琪表示,病房助理服務以內、外科住院患者為主,患者入院後由護理人員評估,對無家人陪伴、無自理能力的患者提供服務。王祖琪說,病房助理的薪資自9月起已由2萬3000元提高為2萬5000元。

病房助理的工作時間分三班制,每班時間為8小時,小夜班每天另補貼200元,大夜班補貼300元,此外還享有年終獎金、院區員工福利,比起私人公司的看護並不遜色。

衛生局今年培訓5批病房助理,每批人員受訓時上課8天,實習10天,學員結訓領到結業證書,即可擔任看護工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