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腎病症候群

腎病症候群

門診有時會有患者這麼問:「醫生,我的腳常常水腫、尿看起來泡沫很多而且油油,甘會是腰子出問題嗎?」有上述這些症狀,的確很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當然真正的診斷還是要檢查尿液與血液,但是很有可能是屬於「腎病症候群」。

「腎病症候群」不是一個單獨的疾病,而是一種可由許多疾病所引起、以腎絲球基底膜之可透性增加為特點的症候群,只要是以大量蛋白尿(≧3.5g/24h)、低白蛋白血症、水腫和高脂血症為主要症狀,就很有可能罹患了腎病症候群。

以中醫的角度看,腎病症候群屬於「水腫」範圍,常見導致的原因有兩個:內臟虛損與外邪所致。其中「內臟」虛損常指因脾腎虛弱導致水腫,此外,也常因為風、寒、濕這三個外邪而引發。

中醫對於腎病症候群是採取辨證論治的方法治療,常用的證型與治療分類如下:

一、風水氾濫:這類病人常因感冒之後突然出現顏面部浮腫(特別是眼睛周圍),之後四肢全身水腫,小便不利,且大多還有感冒的一些症狀。
常用方藥:防己黃耆湯加越婢加朮湯加減。

二、瘡毒內歸:這類病人眼臉浮腫跟全身水腫外,還有咽喉腫痛或潰爛、身發瘡腫、大小便不利。
常用方藥:五味消毒飲、麻黃連翹赤小豆湯、敗毒散加減。

三、水濕浸漬:全身嚴重水腫,身體沈重感,胸悶、食慾不振,小便少。
常用方藥:五苓散、胃苓湯、五皮飲加減。

四、濕熱壅結:全身水腫,皮膚緊繃光亮,胸悶口渴,有煩熱感,小便短赤或大便乾結。
常用方藥:豬苓湯、龍膽瀉肝湯加減。

五、脾不治水:下半身水腫為主,腹脹悶,軟便、食慾不振,神疲肢冷,小便短少。
常用方藥:參苓白朮散加減。

六、腎虛水泛:面目浮腫,下半身亦水腫,腰酸倦怠,怕冷尿少,頭暈耳鳴。
常用方藥:真武湯或金匱腎氣丸。

除了治療,提醒您腎病症候群的患者在生活調養上也是很重要的。起居方面:應該要避寒濕外邪、宜戒怒、戒房事,勿過勞。其次飲食方面應忌鹽、生冷、油膩燒烤與煙酒,適度攝取蛋白質食物(每公斤體重攝取1公克/天),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本文作者【江義智醫師】
本文由【慈愛綜合醫院 中醫部】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