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腸胃型感冒 愛挑兒童作怪

腸胃型感冒 愛挑兒童作怪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75494

2009/02/04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A型流行性感冒到處發威之際,腸胃型感冒也趁機作亂。小兒科及急診科醫師提醒家長一定要留意孩子的身體狀況,督促他們多洗手,若出現上吐下瀉症狀,最好及早就醫。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黃亮迪表示,從農曆年前至今,到醫院就診的腸胃型感冒病童多到爆,幾佔門診病患的一半以上。這些小病號大都已在家上吐下瀉好一陣子,身體相當虛弱,有些還需家長抱著進診間。

署立雙和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鄭黃中宇也發現,最近腸胃型感冒病患至少增加兩、三成,且以幼童居多。這些小病號通常只出現輕微的感冒症狀,就算是發燒,體溫也只在攝氏38度上下游走,很少超過38.5度,但腸胃症狀嚴重。

鄭黃中宇說,如果病毒作用在胃部,通常以嘔吐為主;病毒若作用在腸道,腹瀉及腹痛則是最常見的症狀;如果腸胃均受波及,難免上吐下瀉一起來。

黃亮迪提醒家長也別忘了觀察孩子是否有脫水情形,若發現他們尿量減少,皮膚變得乾燥,甚至哭鬧時只聞哭聲不見淚液,都應儘速送醫點滴補充電解質及水分,以免嚴重脫水而危及健康。腸胃型感冒屬糞口傳染的疾病,鄭黃中宇認為勤洗手是最佳防衛之道。開學在即,學童一定要養成隨時洗手的好習慣。

【2009/02/04 聯合晚報】

TOP

腸胃型感冒

    腸胃感冒是濾過性病毒感染後,造成噁心、嘔吐、腹瀉及發燒等症狀之胃腸道疾病,有別於一般的呼吸道感冒;如果妥善處理,約在24- 48小時後會自癒,但若因嘔吐、腹瀉等狀況未能適當照顧,則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或脫水現象。

傳染方式:

直接接觸病人體液或共同飲食經唾液吞入病毒(例如共食交飲、接吻或握手),未出現症狀的潛伏期就具傳染力,因此很難預防。

自我照護方法:

1.嘔吐時:先停止喝水及禁食幾小時,等噁心感減少了,再慢慢少量多次喝水或運動飲料;不要一次喝太多太急,若噁心嘔吐厲害,無法喝水時,需就醫靜脈輸液,以免脫水。

2.腹瀉時:可不必完全禁食,,可進食容易消化的食物,有助縮短腹瀉時間,且需逐次補充足量水分或口服電解質補充液、運動飲料,以免脫水。

3.腹瀉時避免食用下列食物:乳製品(牛奶、優酪乳、乳酪等) 、辛辣類、水果、糖果、酒精、咖啡及含山梨醇食物(如某些口香糖)。

4.密切注意是否有脫水症狀,如:口渴、嘴唇乾澀、尿液變少、尿液顏色變深、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嗜睡、躁動不安、意識不清,嚴重時會致命。

5.適度休息及不過度勞累。

6.經常洗手,不與他人共食或共飲。

TOP

腸胃型感冒的因應之道





什麼是「腸胃型感冒」?

「腸胃型感冒」是指病毒性的腸胃炎造成腸胃的不舒服,應是輪狀病毒惹的禍(偶爾合併輕微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說明白點,是屬於受寒的退化性病症。

病症、病因分析:

腸胃型感冒的出現跟平時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如:吹著冷氣或電扇睡覺、或直吹冷氣或電扇、平日喝的水或飲料的溫度為室溫或冰水;在氣溫回暖時候,神經、器官回復知覺為排除身體過多的水分及濕氣,所顯現的症狀。

初期病症:有輕度發燒、小便減少,糞便帶水有酸味、進食後約15~30分鐘嘔吐完即退燒,或喝水後15拉分鐘待水吐完或水瀉後即退燒。如果再度進食或喝水會立即體溫上昇、倦怠,直到吐、瀉後恢復部分體體力。如果繼續多喝水或處理不當就伯進入中期病症。

中期病症:眼睛緊縮的不適、發高燒、急性頭痛、腹瀉、噁心者,再處置不當,即進入重度期病症。

重度期病症:喉痛如刀割、口水難嚥、頭暈、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再處置不當,即進入極重度期病症。

極重度期病症:糞便帶血、腹脹嘔吐合併高燒者,此乃急症,須立即送醫。

綜合結論:在時下對抗醫學,依症狀並找到所謂的病原,分別歸諸於感染輪狀病毒、腸型腺病毒、腸病毒、沙門氏桿菌。

就臨床觀察,以上的病症分期是錯誤處置的結果,過時的衛教指導或直覺的反應,認為水分因為腹瀉或嘔吐流失過多,所以要多補充水分而多喝水,是很嚴重的錯誤,常引發脫水或腸粘膜受損,誘發更嚴重的病症。最新的衛教是:

1.假如剛嘔吐過,至少禁食4個小時。其間若孩子吵著要喝水或吃東西,須拒絕並安撫;因為要讓抽筋過的胃,有時間恢復排空的機會。若因不忍,讓孩子繼續吃東西,勢必又會引發另一次的胃痙攣。真正沒辦法時,可用小藥杯裝2030ml的兒童專用電解質水或稀釋後的運動飲料,每半小時潤喉一次。

2. 禁食牛奶、優酪乳、養樂多、高脂類、油炸類以及糯米食品,大人須加禁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23天為原則,並亦需參照症狀的進展來調整食物的攝取。

快速解決腸胃型感冒的方案:

一、本方案是針對初期的腸胃型感冒,其他期別的腸胃型感冒,可以參考使用,要小心觀察求證。

二、喝溫熱的鳳梨汁,會立即緩和嘔吐及水瀉的症狀 。

三、禁食、禁水四小時以上。
四、吹冷氣散熱是不對的方法。務必保暖、保溫出現微汗後,小便量會增加,糞便就會漸漸成型,此時燒已退去,但喝水仍需節制,12小時內最好是用溫水漱口,經過12小時體力、精神改善以後,漸進地増加飲水量至正常。
五、小便量會增加後,即可進食半流質的食物,次日即可恢復正常,但必須是清淡的食物。
六、平時最好改喝溫開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