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預防早產及胎兒唇顎裂‧孕婦應補充葉酸

預防早產及胎兒唇顎裂‧孕婦應補充葉酸

在過去的研究中,懷孕期間缺乏「葉酸」~維生素B群之一,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的異常,例如:脊椎裂或無腦畸形。而最近,美國的研究人員調查發現,女性如果在懷孕初期就開始補充葉酸,則可降低將來嬰兒出現唇顎裂的機率,並減少產下低體重嬰兒的機會。

研究報告1

研究單位:美國全國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
發表刊物:英國醫學雜誌
研究對象:挪威2004~2008年出生的580名唇裂或顎裂嬰兒,以及780名健康嬰兒的母親。(挪威是歐洲國家中發生唇顎裂名列前茅的國家。)

補充葉酸‧降低40%唇顎裂發生率
研究人員詢問了這些母親在懷孕早期補充葉酸的情況,在排除吸菸、飲酒等其他影響因素後,發現補充葉酸可以使嬰兒發生唇顎裂的機率最多降低40%;若藉由攝取水果、蔬菜的飲食途徑攝取葉酸,也能使唇顎裂發生率平均降低25%,這研究進一步的證明了,葉酸對於女性來說確實大有裨益。

Information:唇顎裂是常見的先天性畸形,一般可用手術修復。唇裂俗稱「兔唇」,主要表現為嬰兒唇部有一裂縫;顎裂俗稱「狼咽」,主要表現為嬰兒的顎部全部或部分裂開。

研究報告2

研究單位:美國斯特拉新澤西醫學院
發表刊物:美國臨床營養雜誌
研究對象:美國新澤西洲832名懷孕婦女

每日葉酸攝取量應達240微克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懷孕期間若葉酸攝取量不足,則不足月產下低體重嬰兒的可能性,將會提高兩、三倍。美國斯特拉新澤西醫學院的蕭爾教授指出,這項研究是針對美國最貧窮城市之一的新澤西洲崁頂地區所做的研究,結果顯示每日葉酸攝取量不足240微克的孕婦,早產的可能性將會升高。

Information:葉酸屬於維生素B群之一,可從深綠色葉菜、柑橘、菜豆與全穀物食品中攝取。而美國從1998年就開始強制規定執行,在麵粉中添加葉酸,強化葉酸成分,而加拿大、澳大利亞、墨西哥以及智利等國,隨後也仿效美國推行「葉酸強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