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預防孕婦下背痛,八大教戰守則有效輔助!

預防孕婦下背痛,八大教戰守則有效輔助!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復健科賴彥廷醫師表示,門診偶爾會有一些新手媽媽主訴從產前至產後一直有下背痛的問題,有感於母親節將至,基於未雨綢繆以及「有健康的母親才有健康的寶寶」的理念,因此提供懷孕婦女一些方法,以預防下背痛,這些方法不僅產後可以用,甚至是一般人均適用。

賴彥廷醫師指出,據研究統計,約50%~90%的孕期婦女會遭遇到不同程度的「下背痛」情形,其中10%~33%的孕婦甚至嚴重到經常需要臥床休息,但是它卻是常被忽略的問題。過去因為對孕婦下背痛的不瞭解,所以把它誤認為是懷孕期間無可避免的自然現象,而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及適當的衛教。

事實上,孕婦若要有效地預防或減輕下背痛,首先,自己必須要瞭解「懷孕」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影響有哪些?例如體型改變、荷爾蒙的變化等,以及生活型態、工作環境對脊椎可能造成的負荷,學習保持正確的姿勢和掌握施力的技巧,適當給予背部支撐,才能預防下背痛的發生。

因此,賴彥廷醫師提供8個簡單易做的預防方法,供大家參考。
1. 改變常須脊椎負重的生活型態與工作環境。
懷孕期間應盡量避免久站或久坐,適時活動筋骨,促使血液循環順暢;孕婦也應避免彎腰、扭腰、搬運重物和抱(或揹)小孩,經由生活型態與工作環境的改變,來減少脊椎負重的情況及頻率,特別是過去有背痛病史的孕婦。

2. 養成正確姿勢和掌握施力技巧。
懷孕期間因體型改變,身體重心漸漸向前移動,孕婦站立時應抬頭挺胸使脊椎保持直線,勿往前傾或駝背;沒有養成正確的站立姿勢,很容易造成下背痛。學習以彎膝取代彎腰,懂得使用正確的姿勢與技巧來撿東西,例如:切勿直接以站姿前傾彎腰撿拾地上的東西,而宜以彎膝緩身蹲下去,一隻手也可搭扶旁邊物體順勢支撐。穿襪子時,應該採坐姿並將腳丫置於膝蓋上,而非彎腰俯身穿襪子。另外在懷孕第四個月以後,一定要小心避免「閉氣用力」或「仰臥直接坐起」的狀況。

3. 適當給予背部支撐。
需要長時間站立或負重,可使用護腰用品減輕背部負荷,例如護腰帶、托腹帶、腹部支撐帶等,利用條帶將肚子的重量分散到背脊;坐下時也要選擇有靠背和扶手的椅子,讓背部靠著休息,在腰部後面增加一個墊子可使其更舒適。

4. 利用輔助工具。
懷孕期間應盡量避免搬運重物和抱(或揹)小孩,利用推車、拖車、菜籃車、嬰兒車等器材來免除需要脊椎負重的情況,讓脊椎負重的時間越短越好。另外,孕婦在做家事時,尤其忌諱跪在地上彎腰擦拭地板,應利用「長柄」的拖把,選用的工具若有足夠長度,就可避免彎腰的情況,掃地也是如此。
5. 適時尋求他人協助。
孕婦凡事應量力而為,搬東西、抱小孩、讓座位,願意適時尋求他人的幫忙。

6. 正確的睡姿。
睡覺也要有正確的姿勢,不良的睡姿可能造成下背痛。平躺和側躺時,都可在腰背部、兩腿間、膝部各加一塊柔軟的楔形墊,適當地給予支撐,有防止下背痛的效果。又懷孕末期因肚子較大,平躺會有壓迫感,宜改成左側躺(避免壓迫到下腔大靜脈),並在肚子下面加墊一個軟墊。

7. 避免懷孕過程體重增加過多。
隨著肚子的隆起,孕婦身體重心漸漸向前移,背部負荷加大,若沒有妥善控制孕期體重和保持正確姿勢,非常容易產生下背痛。

8. 戒菸。
研究顯示,「抽菸」可能也是導致孕期婦女下背痛的因素。抽菸,百害而無一利,為了自己和胎兒的健康,孕婦應勇於「戒菸」及「拒吸二手菸」。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