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經期讓你頭痛、乳脹?中醫帶你由內調理!

經期讓你頭痛、乳脹?中醫帶你由內調理!

經期頭痛與乳脹,是經前期緊張綜合徵中的一組症狀,由於本病發作時頭痛如裂如割、發脹、筋掣,乳房發脹,重者穿衣即覺不適,或脹痛範圍波及腋下,一些患者還可伴有眩暈、嘔吐,甚至不能站立,並伴有性情煩躁,不可言狀的懊惱等症狀,但月經過後,上述症狀卻自行消失,給周圍的人帶來不愉快的氣氛。

治療經期頭痛與乳脹要在經前一周開始服藥,直至發作的時間過去為止,對於誘發本病的原因,平時一旦出現症狀,就要加以治療,未雨綢繆,積極治療月經病對預防經行頭痛乳脹的發生,是很重要的,保持情緒舒暢,避免經前情緒緊張,對於預防疾病的發生和減輕疾病的程度,也很有價值,注意生活飲食的調攝,作息正常,也是預防本病的重要內容。

經前期緊張綜合徵發病率在30%~40%,症狀輕的尚且還可忍受,症狀嚴重者,可影響到正常的生活與工作,必須用藥物治療,西醫學認為,此病的發生除了與內分泌紊亂有關外,精神因素更是重要,日常生活中精神緊張,情緒抑鬱,或強烈的外界刺激導致情緒波動,都是誘發、加重本病的不良因素。

中醫認為,疾病的根本在於肝氣鬱結,因為肝的重要功能之一是疏泄,它除了使氣血流通如常,不發生停滯,使脾胃升降正常,消化功能良好之外,還與情緒的穩定有密切的關係,肝與厥陰和少陽經脈關係密切,相應經脈經過頭部、乳房,散佈胸脅,一旦肝的經氣鬱滯,得不到疏泄,自然會頭痛筋掣,乳房脹痛難忍,甚者累及腋下,情緒低沉,如肝鬱化火,就會暴躁易怒。

中藥治療可用香附、川楝子、八月扎、鬱金各三錢,夏枯草、合歡皮、白蒺藜各四錢,煎茶頻服,平肝解鬱,同時若有腰膝酸軟,頭暈耳鳴,精神倦怠的情形,可酌加菟絲子、覆盆子、川斷補腎強腰。

經前頭痛乳脹的患者除了要保持心情輕鬆愉快,還應當少吃辛辣食物,適當限制鹽的攝入量,並增加蔬菜、豆類、魚、禽等食品。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鄧正梁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