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霍亂救星 熟米 ORS

霍亂救星 熟米 ORS

黃頂立 DEENG-LIH HUANG, Ph.D.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有機化學博士
E-mail: dh459@columbia.edu

衛生署 1999 年 6 月 16 日証實新竹一位 80 歲老太太感染本土性 01 小川型霍亂,這是近 30 年來首例。霍亂弧菌 (Vibro cholerae) 有 01 和 0139 二型。霍亂傳染可經由吃入被有或無霍亂症狀感染者的排泄物所污染的水、海產或其他食物。急性感染可包含整個小腸,典型症狀如大量的水樣便、黏液便、嘔吐、肌肉痙攣、脫水、汗分泌過少、虛脫。雖然感染霍亂弧菌可導致嚴重疾病,但輕微或無症狀也非不尋常。

霍亂是個流行病在部分亞洲地區、中東、非洲、中南美洲、和美國的墨西哥沿岸。在這些流行地區,霍亂經常在較熱的季節爆發,而小孩最易感染。此外,O 型血型者也較易感染。還有,因為霍亂弧菌怕胃酸,所以胃酸過少和胃酸缺乏也較易感染 -- 這常發生在老人,所以新竹感染的是位老人並不意外。

霍亂潛伏期為一至三天,無併發病的霍亂通常三至六天可恢復。沒有治療的嚴重患者,死亡率可大於 50%,這大多是由於脫水死亡 (表一);而只要迅速適當的補充水份和電解質,死亡率可降至低於1%。所以除了用抗生素治療外,迅速適當的補充水份和電解質是最重要的。

1968 年在加爾各達和達卡的研究人員成功的調配出 ORS (口服脫水補充液) 用於治療霍亂。1971 年的首次大規範臨床使用,ORS 使孟加拉一難民營霍亂流行病的死亡率由 50% 降至只剩 5%。1975 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 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研議出、並開始全世界供應一個不論年齡或病因、普遍萬用的 ORS 配方 (表二)。這配方特別設計為高鈉濃度,可以應付即使流失大量鈉的霍亂病人。

雖然標準的 ORS 可以有效地補充水和電解質,但仍有缺點 -- 無法減少腹瀉排便量或縮短腹瀉期。熟米 ORS 可以克服這缺點。在孟加拉和印度的研究人員首先發現以 50 g熟米粉末取代標準 ORS 的 20 g 葡萄糖不僅可有效補充脫水,還可減少腹瀉量。

英國劍橋和 WHO 的高爾 (SM Gore) 等人在 1992 年 Lancet 期刊對 13 個隨機對照控制研究的總分析,顯示熟米 ORS 比 WHO 標準 ORS 更能有效改善霍亂。在剛開始治療 24 小時內,熟米 ORS 可減少霍亂成人和兒童的腹瀉排便量各 36% 和 32%。同時,其中五個研究發現熟米 ORS 可縮短腹瀉期 9-33%。所以熟米 ORS 不僅可減少腹瀉量,還可縮短腹瀉期。

腹瀉的腸壁不能直接吸收電解質和水,必需靠葡萄糖引導電解質和水進入腸壁被吸收。熟米 ORS 效果較好是因為米大部分是澱粉,代謝後可產生相較於標準 ORS 二倍以上的葡萄糖,因而除了足夠引導電解質和水進入腸壁吸收外,還可進一步引導腹瀉所排出的電解質和水再被吸收;同時米的蛋白質還可代謝成胺基酸而進一步幫助這效果。

此外,水會由低滲克分子濃度 (osmolality) 往高滲克分子濃度滲透。澱粉是由許多葡萄糖串連起來的長鏈葡萄糖,所以滲透作用比葡萄糖小,而使熟米 ORS 的滲克分子濃度 (約 220 mOsm/kg) 低於標準 ORS (311 mOsm/kg) 和人體血漿體液 (290 mOsm/kg);所以熟米 ORS 可增加腸壁吸收水。另外,米代謝後會慢慢釋放葡萄糖和胺基酸,使熟米 ORS 有足夠時間在腸道產生滲透作用,而使電解質和水的吸收較快較好。

世界著名的醫學期刊 The Lancet 早在 1978 年 8 月 5 日就推崇 ORS 可能是本世紀最重要的醫學發展。雖然熟米 ORS 減少腹瀉量和縮短腹瀉期比標準 ORS 好,但目前僅建議適合脫水迅速的霍亂使用。至於非霍亂的兒童急性腹瀉,則建議使用標準 ORS。

(Written on 06/18/1999.)

© Copyright 1999-2002 DEENG-LIH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

附件

ors12.gif (17.65 KB)

2007-12-10 17:31

ors12.gif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