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婦不應吃什麼?病了能吃什麼?

孕婦不應吃什麼?病了能吃什麼?

孕婦不應吃的食物:
①苦瓜:苦瓜含有三萜、甾體類、生物堿、蛋白、有機酸及糖類等多種活性化學成分。具有降血糖、抗腫瘤、抗病毒及抗生育等多種葯理活性。孕婦吃苦瓜后,由於其抗生育作用,所以可能引起流產。也由於其生物堿等作用,可引鈣離子丟失及腸痙攣而引起腹痛及流產。

②菠菜:菠菜含鐵量多的問題是一種誤傳,因其有人把小數點右移了一位數,從此人們一直都認為菠菜含有大量的鐵,其實很少。菠菜的含有大量的草酸,而草酸對鋅、鈣有著不可低估的破坏作用。吃燙的菠菜比煮沸更易引起鈣離子丟失,當然就可能引起腹痛。總結上述兩項:如果孕婦過多食用苦瓜和(或)菠菜,因其易引起孕婦鋅、鈣的丟失,還加上胎兒對母親鋅、鈣的爭用,所以孕婦就會產生嚴重的鋅、鈣缺失,反過頭來也可引起胎兒的鋅、鈣不足。可見,對胎兒發育是不利的。

③孕婦不應吃油條:油條在制作時都加有明礬,而明礬的化學成分是硫酸鋁鉀。炸油條時,每500克面粉就要用15克明礬,也就是說,如果孕婦每天吃兩根油條,就等於吃了3克明礬,這樣天天積蓄起來,其攝入的鋁相當驚人了。這些明礬中含的鋁通過胎盤,侵入胎兒的大腦,會使其形成大腦障礙,增加痴呆兒的機率。可想而知,對成人也不易多吃。

④孕婦感冒了怎麼辦?:如果孕婦感冒了不能不吃葯呀,可是吃什麼葯是一個問題。有些葯是可用的,如中葯店散裝大青葉、板蘭根就是很好的葯物,這些葯對胎兒及孕婦無害,而又能清除病毒。不要用成品葯(如帶有“復方”字樣的中葯),因為這些復方性中成葯含有其它成分,可能對胎兒不利。

⑤如果孕婦患有其它疾病時怎麼辦?這要看是什麼病,要聽醫生的分析后再用葯,該用的時候必須用,如胎動不安、劇烈嘔吐、糖尿病、妊高症、抽筋(缺鈣)、羊水過多、外傷、肝炎、狗咬傷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