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感冒流鼻水 小心變成鼻竇炎

感冒流鼻水 小心變成鼻竇炎

 天氣轉冷,感冒病號驟增,嚴重的鼻塞流鼻水,拖個幾天,鼻子竟然流出黃黃濃濃的鼻涕,有些人還伴隨頭痛、眼睛紅腫等不適,專家指出,千萬別輕忽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因為一般感冒也可能併發急性鼻竇炎,若拖延太久變成慢性鼻竇炎,處理上就更麻煩了。

 ■急性鼻竇炎症狀類似感冒
 醫學博士、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鼻子如果發炎沒有治療,產生細菌感染,就會變成鼻竇炎。急性鼻竇炎發作時會產生與感冒類似的症狀,如鼻塞流黃鼻涕、鼻涕倒流、頭痛、活動力下降、疲倦及夜咳的現象。

 另外,有些人也會出現一些和感冒不同的症狀,例如臉部疼痛、鼻子產生難聞的臭味及嗅覺障礙等。要特別提防的是,經常流鼻涕的小朋友,若不及時治療或治療不完全,因為鼻竇和眼睛、腦部相鄰,小朋友眼眶內側骨壁比較薄,鼻竇發炎很容易造成眼睛的併發症,嚴重時甚至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當細菌侵入顱骨,將導致腦膜炎。

 ■持續服藥才不會再復發
 李宏信說,急性鼻竇炎只要適度服用抗生素等藥物,配合耳鼻喉科局部治療,即可達到很好的療效。不過,要徹底治好鼻竇炎,治療要完整,持續服藥一周,才不會反覆發作,有些民眾排斥吃抗生素,擅自停藥,效果當然大打折扣。

 李宏信表示,若是超過3個月以上的慢性鼻竇炎,治療必須更有耐心,最好做細菌培養,對症用藥,持續服藥治療2-3周才行。若是鼻腔長了鼻息肉或黏膜腫大,恐怕就需要進行內視鏡手術摘除,才能徹底治好鼻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