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藥「淨冠方」可抗新冠肺炎!使用1周改善86%類感冒症狀

中藥「淨冠方」可抗新冠肺炎!使用1周改善86%類感冒症狀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32374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開發中藥「淨冠方」,證實可以預防新冠肺炎、減輕新冠肺炎相關類感冒症狀,後續校方將循AZ疫苗模式公益授權,造福更多民眾。


86%使用「淨冠方」類感冒症狀明顯改善陽明交通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教授、台北市聯合醫院林中昆院區院長許中華指出,依據2003年SARS抗疫經驗、臨床心得與中醫理論開立的「淨冠方」,是由連翹、黃芩、柴胡、厚朴、藿香,共5款草藥所組成。

許中華表示,這帖藥方在國內尚未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時,曾提供給超過千名的前線醫護自願服用,一方面作為自保,也作為症狀改善之用。根據研究顯示,當時有8成6受訪者表示服藥一周後,明顯改善喉嚨痛、咳嗽、頭痛、發燒、流鼻涕、腹瀉、味覺障礙,以及疲勞、壓力等類感冒症狀,且無不適或副作用。


「淨冠方」可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證實,餵食小鼠淨冠方2天後,體內細胞的ACE2與TMPRSS2表現量會顯著降低。另外,研究團隊也透過蒸氣霧化淨冠方讓小鼠吸入,結果顯示透過蒸氣給藥,依然可讓肺臟ACE2蛋白的表現量顯著降低,證實吸入性給藥也同樣可行。此研究已刊登於著名藥學期刊《藥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陽明交大傳統醫藥研究所副教授林東毅指出,ACE2與TMPRSS2細胞膜上的蛋白,正是冠狀病毒與細胞結合的受體。研究證實,淨冠方可降低新冠病毒與細胞成功接觸的機會,有效阻斷病毒感染宿主細胞,具有抑制新冠病毒複製的效果;而透過蒸汽法通過鼻腔吸收,可使藥材迅速進入鼻腔及肺部,從而改善感冒症狀。

淨冠方不能取代新冠疫苗許中華補充, 淨冠方是中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以弱化、淨化及減毒為目的,可減緩新冠肺炎的病程發展,可作為接種新冠疫苗後,另一層輔助及防護;但淨冠方不能取代新冠疫苗,提供防疫策略之一。

淨冠方可弱化病毒!國產中藥成抗疫尖兵【熱線追蹤】

TOP

發新話題